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滨州首家“文创工厂”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2018年03月13日 10:36 滨州日报 

  3月9日,“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性”研讨会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滨州华翔众创空间举办。研讨会提出,积极主动对接省、市、开发区开展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探索打造滨州首家“文创工厂”,名字暂定为“众合文创工厂”。

  春节后,省、市、开发区相继召开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会,在滨州众创空间的创业者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认真研究各级相关精神,期盼对创业有更多更好的政策支持。与会者通过解读《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入其中感到振奋。

  现场,与会者还就文化创意与新旧动能转换、互联网+与文化创意、文化创意与电子商务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与会者认为,近期“章丘铁锅脱销”与此前“中国游客赴日抢购马桶盖”等新闻事件,都说明中国消费者走出了“物优价廉”阶段,如今更愿意为质量买单,同时意味着现代营销已跳出地域限制、物流限制。就滨州而言,春节旅游市场的供不应求、三八妇女节的消费激增都说明,如今生活中潜藏着众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对很多传统产业来说意味着众多崭新营销空间,这正是文化创意产业能够大有作为的地方。

  “文创工厂”或称文化创意工厂,是文创基地、文创空间的再升级。打造文创工厂,旨在更好地将文化创意与滨州本土传统产业更好的融合在一起,为更多更好的本土产品插上互联网翅膀。其架构,主要包括联盟+文创工厂+运营团队+垂直团队。

  作为滨州市首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滨州众创空间”目前入驻企业和创客项目40多家,孵化完成60余家,吸纳就业人数250余人。入驻的企业涵盖了农业、物流、网络营销、网络金融、在线事务处理、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业产业、现代科技农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业投资基金、新能源、环保工程等多个领域。“滨州众创空间”多次举办路演、“华翔创讲堂”培训等活动,承办了“创业之星”大赛山东分赛区比赛、“华翔杯”第二届滨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立了中国企业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及滨州创投联盟,并举办了“青春同行,创业圆梦”滨州海归协会“海归创业论坛”等活动。

  如滨州初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部分都是年轻的大学生。公司主要从事自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运营。公司现有微信公众号粉丝100余万,百度百家号260个, UC号318个,预计后期持有UC号500—600个。网络媒体主要服务于本土企业和产品的宣传,包括为爱奇艺、腾讯全媒体、陌陌和今日头条的代理

  “我们精心打造了工作空间、社交空间、网络空间和共享空间,同时提供创业导师指导、投融资对接、天使众筹等服务。目前,传统产业面临产品包装、营销策划等问题,而文化创意企业面临内容匮乏的问题,通过探索‘文创工厂’,加快两者的深度互融,可能对滨州加快新旧的动能转换,作出一些具体的贡献。”滨州华翔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吉东介绍。(田军 刘清春 赵清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