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全省观摩团点赞滨州创建省级食安先进市

2017年11月15日 11:14 滨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11月9日,全省观摩团对滨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工作进行观摩。这次观摩主要是观摩亮点、互相学习、查找不足,促进创建工作做好冲刺收尾,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滨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陪同观摩。

现场观摩市药品标本陈列馆现场观摩市药品标本陈列馆

  观摩团由省食安办组织,成员为全省第一批参加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的淄博、泰安、日照、德州及滨州五个市的市政府食品安全分管副秘书长、食安办主任和分管负责同志、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主要业务人员及主城区食安办负责人。

场观摩市食品实验室,该实验室面积由2500平方米扩增为4100平方米以上场观摩市食品实验室,该实验室面积由2500平方米扩增为4100平方米以上

  参会人员先后实地观摩了滨州高新区小营市场监管所、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智慧监管平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食堂、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北街农贸市场、滨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滨州银座商场黄河店、滨州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中裕·裕龙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滨州银座黄河店成立质量检查小组,每人每天抽查20个单品,观摩团对此表示肯定滨州银座黄河店成立质量检查小组,每人每天抽查20个单品,观摩团对此表示肯定

  观摩团对滨州市在全力推进创建工作过程中强化食品药品监督检测能力提升、全面夯实食品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创新打造智慧监管平台、实施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观摩高新区小营市场监管所食品快检室观摩高新区小营市场监管所食品快检室

  滨州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的8个方面工作亮点为观摩团留下深刻印象: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担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2016年6月1日,全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主持会议。市政府与创建四区、市直相关部门签订了食品安全和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市政府第54次、61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将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争一流、上水平”事项重点推进。分管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领导多次检查创建工作,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专门审议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工作。13个市级领导包保督导13个乡(镇、街道)的创建工作。

占地2400平方米的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小营市场监管所占地2400平方米的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小营市场监管所

  二、市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大。市财政对食品安全经费的投入逐年增加。2016年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投入2.1亿元。其中,投资1.5亿元对城区17处农贸市场全部进行升级改造;投资近4000万元,对市食品实验室进行扩建改造,食品实验室面积由2500平方米扩增为4100平方米,食品检验设备总值由1500万元增加到3290万元,现已竣工并通过验收,提前达到《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刚性要求;市财政列支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专项经费1000万元,滨城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北海经济开发区安排创建经费640万元。

整装待发的食品快速检测车辆,可随时到达检测目的地整装待发的食品快速检测车辆,可随时到达检测目的地

  三、食品安全监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积极开展扩项认证,食品检验能力由原来的39个产品、14388个参数、465个检验方法扩增到99个产品、23188个参数、1120检验方法,位居全省前列,为创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市级配备价值120万元的综合快检车1辆,区食药监管部门配备多功能快检车3辆。创建四区16个基层监管所每个所保证至少1辆执法车,此外还统一配备16辆电动执法和食品快检车。购进食品快检仪器50台(套),基层所全部建立食品快检室,实现基层监管所、大中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实验室全覆盖。基层监管所通过落实人员编制、招聘政府雇员等形式强化监管力量,村居、社区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1100多人,实现基层监管所网格和乡镇社区协管员网格“两网合一”。

滨州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系统对餐厨废弃物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规模为100吨每天滨州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系统对餐厨废弃物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规模为100吨每天

  四、智慧化监管建设大跨度迈进。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全面推广应用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工程,开发区投资兴建了食品安全自主管理平台(智慧监管平台),高新区建成了“高新区食品安全指挥系统”,市及滨城区“智慧监管”工程如期按计划顺利推进。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自主开发了智慧监管系统,提升了监管时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自主开发了智慧监管系统,提升了监管时效

  五、城市菜篮子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力度大。滨州市借势国家文明城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复审,整合各种资源,全面升级改造城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滨城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改建市场17处,累计拆迁3.5万平方米,新建大棚5.6万平方米,露天餐饮和占道经营摊点全部进市场经营。推进豆制品和熟肉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园区建设,实现豆制品和熟肉制品小作坊集中监管,填补了滨州市集中园区建设空白;规划建设集中烧烤点6处,基本杜绝了露天餐饮、烧烤摊点。同时,针对露天餐饮、烧烤点污染环境和扰民问题,下大力气进行集中整治,收效明显。

北街市场主体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总摊位数95个,配备专业食品安全快检室北街市场主体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总摊位数95个,配备专业食品安全快检室

  六、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覆盖广。对食品监管执法人员、三小从业人员、学校(幼儿园)食堂工作人员、乡镇办村食品药品协管人员、食品生产企业和作坊主要负责人和大型商超管理人员,分层次、分类别开展食品快检技术、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监管稽查业务能力培训,涵盖了食品安全工作从生产、经营、流通到监管全过程、全业态的培训,食品安全政策法规水平大幅度提升。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引入食品安全快检设备,全校2500余人就餐更安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引入食品安全快检设备,全校2500余人就餐更安全

  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各类整治提升行动。①针对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加大餐厨废弃物回收利用力度,日均餐厨废弃物收运量达到40万吨,经过预处理后,油脂和残渣用来发电,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②针对病死畜禽流入消费市场问题,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全市建设5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非项目县区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建成的无害化处理厂签订了委托协议,实现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③针对集中消毒餐饮具不达标问题,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治理提升,全市34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覆盖率达100%,建档率达100%,整治合格的已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④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先后开展了农资市场整顿、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水产养殖环节滥用药物专项整治、果园农药使用专项整治、“瘦肉精”专项整治、打击私屠滥宰专项整治、集中烧烤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羊肉及其制品“规范整治打击”专项行动、打击加工经营病死猪肉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农村市场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等整治活动20多项。2016年以来,共查处违法案件1739起,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10起,侦破犯罪案件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中裕·裕龙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门类不断延伸,实现现代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多种产业的深度融合中裕·裕龙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门类不断延伸,实现现代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多种产业的深度融合

  八、创建促进了食品产业稳健发展。以创优扶优和引导群众消费为目的,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全市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676个;创建“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企业、食品流通示范店、餐饮示范街、示范店、示范学校食堂381家。支持发展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滨州三利快餐有限公司和滨州市托福食品有限公司3个早餐工程承办企业,以及2家标准化主食加工配送中心。

  截至目前,滨州市逐渐形成了邹平玉米加工,博兴大豆和玉米加工,滨城小麦加工,阳信牛羊肉加工,沾化、无棣海产品、枣制品加工五大板块,有规模以上企业200余家,2016年主营收入9718.14亿元,过百亿元的2家,过50亿元的3家,过10亿元的8家,实现利税37.08亿元、利润26.6亿元。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15个,市级30个。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包括粮食加工1500亿元,海产品、畜产品1000亿元,确立了滨州食品工业2500亿元的发展目标。(郭刚 张丹 齐争先 周新永)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