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滨州市救助管理站打造“互联网+寻亲”模式

2017年11月10日 18:57 滨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为各项工作创新突破提供了平台,近年来,市救助管理站也依靠“互联网+寻亲”精准发力,让流浪乞讨人员回家的路变得更通畅,让团圆的脚步更快、更近。

  根据市救助管理站的统计,每年救助站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800多人次,每年护送大约150人,许多受助人员因精神障碍、智力残疾或老年痴呆等原因长期滞站,到现在滞站人员还有19人。

互联网+寻亲模式互联网+寻亲模式

  传统救助模式依靠的只是救助站的单一力量,只能从受助人员身上入手,导致工作战线漫长、成效慢。“互联网+寻亲”成功破解了寻亲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带来了工作思路的转换。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新媒体庞大的用户优势和精准的地域推送,极大的提升了寻亲的成功率和精准性。精神残疾、智力残疾以及老、幼、聋哑等受助人员,无法准确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那么可以返过头来通过其家庭成员接收寻亲信息角度去做。“互联网+寻亲”就起到突破地域限制,实时更新,互联互通的效果,便于寻亲家庭查找走失的家人,帮助滞留受助人员早日回归家庭。

  到目前为止,市救助管理站开通的网络寻亲途径有:全国救助管理系统寻亲网、头条寻人、网络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信视频通话,微博,省级媒体网络发布,本地媒体的寻人网等。借助这些网络媒介,市救助管理站将所有滞留受助人员的性别、年龄、体貌特征、图片、发现时间及救助情况等重要信息整理,在24小时内及时更新、发布。

  每种媒介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值得一说的关键节点有:

  2017年4月11日,市救助管理站将所有滞留受助人员的信息整理,在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进行精准推送。短短20个小时,网络浏览量达150万,全国范围内热线来电近100通。寻亲团像“滚雪球”一样地扩大,来自甘肃、广西、北京、青海、河北、河南、湖北、四川等地的寻亲者都打来电话核实,甚至有市民看到新闻后连夜开车赶来亲自确认。经过对所有寻亲线索的核实、比对,最终为8名滞站人员确认了身份信息,找到了家。

滨州市救助管理站帮助四川走失人员回家滨州市救助管理站帮助四川走失人员回家

  2015年7月,“滨州市救助管理站”微信公众号开通,救助流浪人员后24小时内发布寻亲信息,并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广泛转发,扩大影响力和受众群。2016年1月7日,德州籍滞留人员左文亮的父母就是在朋友圈看到了滨州市救助站发布的寻亲公告,经微信视频后确认,终于与失散两年的儿子团聚。这也是滨州市救助管理站开辟“微信寻亲”渠道后,寻亲成功的首个案例。目前,滨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关注人群已遍及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39个城市,并成功为5名人员找到家。

  与全国各地寻亲志愿者通过微信群进行联系、沟通。市救助站总结“一看、二听、三问、四查”四步寻亲工作法,“听”就是听受助人员口音判断流出地大致区域。而在实际工作中,受助人员的云南、四川口音不易听懂,救助站通过志愿者寻亲微信群与志愿者联系,获取信息。比如“无名氏86”朱世琼,家在四川、云南交界处,口音难以辨认,市救助管理站与宝贝回家寻亲网寻亲志愿者联合,耗时大半年帮助其确认家庭住址。通过与微信群志愿者合作,目前为5名受助人员找到家。

  依靠省市网站及电视台,实现了宽渠道、多受众、全方位的立体寻亲模式。今年10月10日,市救助管理站邀请齐鲁电视台前来帮一位东北口音、滞站一年的受助人员做寻亲节目,节目播出被在东营工作的儿子看到后,赶到救助站接老人回家。

滨州市救助站管理站与滨州寻人网展开多次合作滨州市救助站管理站与滨州寻人网展开多次合作

  由滨州日报·滨州网筹建的滨州寻人网于7月4日正式上线。滨州寻人网(http://bzxunren.binzhouw.com)立足公益,建立起寻人信息发布渠道,致力于帮助寻找因为各种原因而导致失联的家人、朋友、同学、战友等,为他们搭建一个快捷“回家”的网络通道。目前,市救助管理站与滨州寻人网已经合作开展多次寻亲活动,开辟出又一条寻亲渠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