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热点话题>正文

滨州创新“4+3+3”模式全方位服务未成年人

2019年05月23日 14:15 齐鲁网 

  为全力做好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未成年人,尤其是孤弃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滨州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基本原则,织密筑牢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立体网络,构建起“四级体系+三道防线+三股力量”这一“4+3+3”工作模式,努力打通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新实践未成年人社会保护“4+3+3”模式,推进我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化、制度化、社会化

  近年来,滨州市民政局不断加大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力度,逐步建立起覆盖孤弃儿童、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相互支撑、互为补充的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政策体系,在全国创造性开展困境残疾儿童免费替代养护活动,并建立起滨州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得到了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由于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涉及的内容复杂,统筹协调难度大,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上的一些问题。为了抓住制约我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牛鼻子”,市民政局经过多次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总结提炼,发现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主要存在各级权责职能不清晰、工作任务重点不突出,兜底保障措施缺少差异化、分类施策目标难落实,关爱保护服务队伍专业水平不高、力量薄弱单一等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和短板,进一步明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建立覆盖各级、保障有效的实施机构,市民政局近年来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创新实践未成年人社会保护“4+3+3”模式,以“四级体系”保障,“三道防线”兜底,“三股力量”注入,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化、制度化、社会化。

  “四级体系”旨在实现有系统、有机构、有阵地、有人员“四有”目标

  所谓“四级体系”保障,即按照市委、市政府《滨州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总体部署,构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一平台、一中心、一基地、一联络员”四级关爱保护体系。

  其中,“一平台”即依托山东省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信息平台,将全市所有4525名农村留守儿童和6778名困境儿童的信息全部录入信息平台,实现实时监护、动态管理;“一中心”即在全市每个县市区打造一处县级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实现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全市全覆盖;“一基地”即在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每个试点单位均按照规定面积、标准建成一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基地,并经常性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全市共将投入300余万元,建成110处保护基地。“一联络员”即每个村(居)配备一名儿童关爱联络员,实现与农村留守儿童面对面、心贴心的关爱保护。

  “建设‘四级体系’的主旨在于实现‘四有’——数据信息有系统、职能落实有机构、关爱服务有阵地、儿童身边有人员。”市民政局局长张金梅说,“最终形成各司其职、重点突出、四级联动、互为补充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四级体系。”

  筑牢“三道兜底防线”,拓展了困境儿童保障的厚度和广度

  目前,我市共有孤弃儿童529人、困境儿童6778人、农村留守儿童4525人。而市民政局兜底保障困境儿童“三道防线”的第一道,就是“签订一份责任状,确保每一名困境儿童有人照料”。对监护能力不足和无监护能力的家庭,全面强化政府的兜底保障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街办(乡镇)人民政府与村(居)、社区签订责任状,明确儿童保护专干、儿童关爱联络员职责,将各类困境儿童分解、包保到人,实行每月一次家访、每周一次通话的定期联系制度,确保儿童有困难随时联系、及时解决。

  第二道防线是设立慈善救助基金。实际工作中存在一些家庭贫困、健康困境(患病、残疾)儿童,处境困难却不符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及困境儿童生活保障政策。为保障这部分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我市从困难家庭救助基金中每年列支50万元进行救助。下一步,还将通过定向募捐、网络募捐等多种方式公开募集社会资金,设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慈善救助专项基金,重点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家庭的儿童,患大病或罕见病以及遭遇其他特殊情况的困境儿童,实施临时救助、医疗救助。

  除此之外,在2015年起,滨州市儿童福利院便在全国创造性开展困难家庭残疾儿童政府免费替代养护活动,利用专业优势全面落实代养儿童“养治教康”待遇。迄今累计代养27人,投入资金200余万元,代养家庭反馈好评率达到100%。

  “三道防线”相互补充,丰富了困境儿童保障的厚度,也扩展了救助范围的广度。

  “三股社会力量”注入,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儿童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复杂性、系统性工作,单靠政府部门的力量,还远远达不到效果,存在专业社工人才缺乏,专业化服务水平不高;基层儿童工作人员数量不足,时间、精力有限;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资金不足,政府购买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而要破解这一系列难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为此,滨州市民政局积极调度社会力量,逐渐形成了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三种模式”。一方面是“专业社工”进驻,即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开展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模式。滨城区已经形成了“小桔灯”特色品牌。

  另一种模式是在社会上招募“爱心妈妈”,与孩子们进行结对帮扶的工作模式。在过去14年里,邹平市“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通过结对帮扶、志愿陪读、心理疏导、关爱陪伴等形式,先后帮助了300多名困境儿童,其中12名孩子考入大学;博兴县民政局为每名孤儿、困境儿童招募一名“爱心妈妈”,利用“六一”、暑假等关键时间节点,定期组织开展关爱保护活动,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

  此外,市民政部门还与慈善组织联合,借助慈善义工的独特优势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这也形成了一种模式。如无棣县积极发动慈善义工力量,不定期在社区、村居举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活动,大大缓解了基层儿童工作队伍薄弱的困境,成为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重要补充力量。(葛肇敏 王晓红 冯其泉)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