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专家详解AI精雕微飞秒近视手术

2022年05月31日 13:38 商讯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通过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解决眼镜这个“大麻烦”。然而,随着患者对术后视觉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和手术技术的日益成熟,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方式也逐渐多样化,AI精雕微飞秒近视手术就是其中之一。

  那么,这一新的近视激光技术原理是什么?可为近视患者带来怎样的效果?相信广大近视患者和记者一样有着诸多疑问。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专科副主任李晓静,为大家详细解读AI精雕微飞秒近视手术。

  滨州沪滨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专科副主任李晓静(左)为患者检查眼睛

  “AI精雕微飞秒近视手术是以角膜地形图引导的个性化激光近视手术。”李晓静说。她介绍,这一手术通过角膜地形图检查获取患者角膜的形态数据,使得手术前能通过数据系统设计一个全新、理想的角膜形态切削模型,并在术中引导激光根据模型进行个性化切削,从而有效消除个体的影响视力的低阶像差和影响视觉质量的高阶像差,显著提升患者的视觉质量。

  “这一手术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做出更精准、更智能、更个性化的术前手术设计方案。” 李晓静进一步解释说,精雕微飞秒近视手术和大家所熟知的半飞秒近视手术有一定的共通之处,就是它们都需要用到2台机器来完成手术,先通过飞秒激光机在角膜上制作一个角膜瓣,再通过准分子激光机对角膜进行切削,从而矫正视力。而不同之处在于,精雕微飞秒近视手术是以角膜地形图引导的个性化激光近视手术。就如同人的指纹一样,每个人的角膜都具有其独特特性,形态和纹理都不尽相同,称之为“角膜地形”。精雕微飞秒近视手术通过精密的仪器测量出角膜地形图,精准的显示角膜的高低起伏,再通过AI智能数据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融合,从而更好地塑造角膜形态,达到真正的个性化矫正。

  医护人员为近视患者测量角膜地形图

  “在临床众多的近视激光手术中,AI精雕个性化微飞秒技术可以做精确化的切削,相对于散光比较大的人群和角膜形态不规则的人群,医生可以制定量体裁衣式个体化方案进行切削。”李晓静说。

  激光近视矫正手术

  “相比传统飞秒近视手术,AI精雕个性化微飞秒技术的矫正范围更广、手术参数设计更智能化、术后恢复时间短、提高视觉质量显著,可以为更多追求清晰视觉质量的近视患者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更丰富的选择。”李晓静介绍,这一手术可以最高矫正到1200度,散光最高600度,远视最高600度,是全飞秒手术的重要补充。它适合年轻群体,还有艺术从业人员、摄影爱好者等对视觉质量要求高的职业群体,特别适合对夜视力有较高要求的患者。此外,有些不适合全飞秒手术的患者,如远视、老视,一定范围内的薄角膜、高度数、高散光等患者,也可以通过AI精雕个性化微飞秒技术矫正视力,且术后视力恢复快,视觉质量更佳。一般来说,患者手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工作、生活。

  采访最后,李晓静提醒广大近视患者,每一种手术方式都有其存在的理由,患者适合什么样的术式,最终还需要由专业医生根据患者的检查结果和个人情况来进行分析和判断。所以,一定要到正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做近视手术,充分给自己的眼睛做好安全保障。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