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滨州市技师学院倾力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大国工匠

2019年05月28日 15:34 商讯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滨州市技师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围绕“六问八策”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滨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通过红色基因传承与学习技能文化知识相结合,以培养高技能人才助力“富强滨州”建设。

  市技师学院高度重视“传承红色基因”工作,将其纳入学院总体工作规划,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整合各部门力量,建立了由组织部、学工处、团委、宣传部、妇联、各系部组成的组织体系,建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思想道德建设联动互动网络。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知行堂”红色传承教育基地,被市关工委授予“全市关心下一代红色教育基地”称号。截至目前,基地已接待青少年5000余人次,真正起到了在校学生思想政治实践课主阵地的作用。

  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容易“缺钙”。为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市技师学院把红色基因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实习实训和文化活动中。出台了《滨州市技师学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课的实施意见》,要求所有在校班级每周安排两节思想政治课,将党史、国史、红色基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课的主要内容,学院中层以上领导带头上课。各个系部也将红色基因教育与实训相结合:北方汽修实习中心把中国汽车发展历史作为实训教学内容,让学生学习技能的同时,对中国汽车产业历史与新中国制造业发展历程也有一定了解,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机械工程系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创技能标兵”活动,将争先创优、勇于奋斗的精神与争做技能标兵结合起来;经贸系幼教专业将语言课训练内容定位于讲解“红色故事”,既锻炼同学们的演讲能力,又让学生了解红色故事;文化理论基础部开设“国学教育社团”等。

  为当好红色基因的宣传者、实践者和传承者,市技师学院邀请博兴县高渡村82岁老党员张守磊到校作报告,讲述博兴籍共产党员张静源、李天佑等英雄人物在抗战时期的先进事迹以及高渡村党史馆的建设过程。组织优秀学生干部到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博兴县吕艺镇高渡村党史馆进行研学。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红色基因教育,在“五一”“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节点,均将党史、国史、红色历史作为国旗下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红色歌曲经典传唱、“传承红色经典 争做阳光少年”征文等活动,引导学生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个人的情怀融入到祖国的发展中。

  为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市技师学院还成立了由30余名退休老教师、老干部组成的“五老宣讲报告团”,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优良传统和思想政治教育,尤其突出红色教育开展,特别是在春秋季军训期间,开展专题讲座40余次,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征求“五老”对学院发展、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为学院发展积极献言献策。(隆卫 张东疆 刘鹏)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