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文化>正文

滨州市全力冲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2019年05月24日 15:17 齐鲁网 

  5月15日、16日,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暨重点工作业务培训会顺利召开。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参会人员观摩了9个县(市、区)的24个示范点,对滨州市退役军人工作完成了一次成果大检阅、问题大梳理,并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高标准建成建好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积极稳妥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突出抓好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对悬挂光荣牌工作进行“回头看”,加大双拥工作力度,全力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创建工作。

  全市按时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

  在过去半年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强化信息采集工作,市县区各部门均成立工作专班,加班加点进行信息比对和审核,做到了随报随审、日报日清,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同时,全面梳理问题数据和缺失数据,做好信息核实比对,确保采集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截至目前,全市已按时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

  与此同时,悬挂光荣牌任务也“首战告捷”。在工作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探索形成了“三严四专”工作方法,在全省提前20天率先完成集中悬挂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悬挂光荣牌135679块。“为了确保工作万无一失,我们也部署开展了悬挂光荣牌‘回头看’工作,组织摸排整改,强化督查暗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巴明华说。

  为了帮助退役士兵实现最大限度就业,滨州市全面展开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今年,我市共接收安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154人,全市计划组织十期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班,完成全部人员的培训。首期退役士兵培训班已于4月23日开班,共开设7个专业,博兴籍符合培训条件的156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免费参训学习。第二期退役士兵培训班已经于5月17日开班。培训结束后,将依托各类就业服务机构,通过举办就业洽谈会、专场招聘会等各种形式,为退役士兵与用人单位搭建双向选择的平台。

  此外,滨州市还启动了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市直和各县(市、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并进行了人员摸底、信息比对、沙盘推演、资金测算等前期工作,并确定在无棣县先行试点。

  高标准打造各级服务中心(站),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

  进一步完善提升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是退役军人事务局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我市通过加快“两中心两站”建设,实现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覆盖,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目前,我市基本搭建起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框架,全市依托乡镇现有的综治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人社所等服务机构,利用好各种现有资源和人员相互补位、相互支持,形成了服务合力。”巴明华说,“此外,我市也将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力量、志愿服务等各种服务模式。”

  在强化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各级服务中心(站)要明确职能定位,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模式、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体系规范化、信息化程度,更好地服务广大退役军人。从组织、程序、职业教育等方面制定有关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严格规范工作人员职业行为,用温馨、温度、温情服务好退役军人这个特殊群体,努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

  开展悬挂光荣牌“回头看”工作,全力冲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今年,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在全社会形成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社会新风尚,也营造出了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为了确保这一工作万无一失,真正做到“找到人、送到家、挂上墙、摆放好”,目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开展“回头看”工作。“我们将根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的数据,与悬挂光荣牌档案资料进行逐一核查比对,再次梳理完善,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应挂尽挂’,努力挂出风采、挂出满意、挂出尊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退役军人事务局今年也将围绕促进就业创业,加大退役军人培训力度。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将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充分就业,打通就业“堵点”,搭建就业平台;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体基地和孵化中心,吸纳、扶持更多退役军人就业。

  自2007年底滨州市首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以来,截至目前,滨州市已经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这一荣誉称号每四年一评,今年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围绕推进双拥工作,全力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各县(市、区)也将以创建双拥模范城(县)为抓手,创新发展双拥工作的内容、方式、方法和手段,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打造滨州双拥特色品牌,在全社会凝聚广泛共识,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