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文化>正文

“孙子兵学与东方智慧”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滨州学院举办

2018年06月12日 11:06 商讯 

  6月9日至11日,由滨州学院主办、滨州孙子研究会秘书处和滨州学院孙子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孙子兵学与东方智慧”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滨州学院学苑会堂第三报告厅召开。

  滨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春华,滨州市政协副主席王方正、山东孙子研究会会长张建设、中国孙子研究会原会长姚有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滨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业赏主持会议。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和台湾、香港、澳门、深圳、苏州、辽宁、内蒙古等地的孙子研究机构,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刘春华代表滨州学院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特色办学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她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广大孙子兵学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和成果分享的平台,必定会使孙子兵学与传统文化、当代文化更好相融相通,加快孙子兵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她表示,滨州学院将充分发挥在孙子研究领域的资源优势,与各位学界同仁一道,深化交流合作,砥砺学术思想,回应现实需要,传承和弘扬好孙子兵学文化,不遗余力推动孙子文化造福人类社会、推动东方智慧更好地服务国际社会。

  王方正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是孙子文化理论研究界的一件盛事,有利于探究和挖掘博大精深的孙子文化,促进理论交流和相互融合;有利于拓展和创新弘扬孙子文化的手段途径,推动国内外深层次、全方位合作与发展;有利于提高滨州孙子文化的影响力,提升“孙子故里”品牌的档次和水平。希望主办方充分利用这一机会,以孙子文化为纽带,广交天下朋友,多听意见和建议,把研讨会办成一个层次高、影响大、可持续的滨州孙子文化品牌。

  张建设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了滨州学院孙子研究院和滨州市孙子研究会在孙子研究和传播方面所起的作用。他指出,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响应了国家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希望各位专家和学者以此为契机,将孙子兵学文化研究不断推向深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姚有志充分肯定了滨州学院作为孙子故里高校在孙子兵学研究、传播和应用方面发挥的核心和辐射作用。他指出,在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召开本次会议,意义重大,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加强孙子兵学研究,推动孙子文化研究深入发展。

  张业赏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本次研讨会,是学校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传统文化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精神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弘扬和传承优秀兵学文化。他希望,与会学者从注重孙子兵法理论研究的融合创新、孙子兵法现实应用的理性化和实效化、勇于承担起孙子学术研究和孙子文化普及的双重任务三个方面加强孙子研究。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孙子兵学的思想精髓”“《孙子兵法》的东传与西渐”“《孙子兵法》与传统思维方式”“东、西方军事理论比较研究”“孙子兵学与东方军事文化”“《孙子》兵学思想在当代的社会价值”6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中国历代军事思想研究室副主任王珏、日本时事通讯社高级顾问冈野直治、美国杜克大学政治系教授牛铭实、深圳世纪华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泰玮、装甲兵工程学院博士张有凤、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赵国华、滨州学院教授孙远方7名专家分别以“中国古典军事思想的初生形态”“日本《孙子兵法》相关书籍的现状和日本人的精神文化”“‘围魏救赵’:如何在三方博弈中独赢”“《孙子兵法》与理性竞争”“《孙子兵法》战略追求的当代价值比较研究”“中国兵家元典‘兵’系关键词的形成与特点”“《孙子兵法》思维特征探析”为主题作了发言。来源:滨州学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