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滨州六件社保民生实事提前完美交卷

2022年10月19日 14:47 商讯 

  今年以来,滨州市人社局认真开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践行“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精神,积极助力推动“七大变化”,提升“八大品质”。截至9月底,社保领域6项“12197”民生实事全部提前或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工伤医疗住院实现实时“全报销”。工伤保险参保职工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到任意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凭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卡)就可以住院治疗,纳入工伤保险信息系统管理。对符合工伤保险三个“目录”的工伤医疗住院费用全部实时联网结算。目前,全市28家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上线医疗费联网结算功能,截至9月底,累计联网报销工伤医疗费402.3万余元。

  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升级为“免打扰”模式。开发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台,通过核酸检测、就医、金融等大数据抓取比对方式为养老、工伤待遇领取人员完成待遇领取资格确认,在“零打扰”的情况完成认证工作,全面提供“免申即享”服务,老年人领取养老金更便捷。截至9月底,全市90余万名社保待遇领取人员完成了本年度资格认证,静默认证率达到99.20%,居全省前列。

  村级人社服务继续增量扩容。深入开展“人社政务进村居、服务群众零距离”行动,全市新增村级人社服务点142个,达到2012个,服务事项从85项增加到90项,实现了全市范围内偏远农村和400人以上村居全覆盖,广大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理社保、医保、就业等85项人社业务和10余项金融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农村群众,特别是行动不方便和不会用手机网办的群众,补齐了人社基层服务短板。

  创新实施高频人社业务城区“就近办”。不断延伸人社服务触角,创新实施“社银一体化”服务模式,高频人社业务延伸到市县两级城区150家银行网点,实现与人社业务大厅同步办理。立足企业和群众需求,制作了51项高频社保业务服务流程驱动图,优化流程驱动管理,制定评价标准细则,实施考核评价管理,保障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长效稳健运行。截至9月底,累计办理人社业务10000余人次。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金实行直接领取。通过共享数据资源、简化工作程序和提供温馨服务等方式,优化经办流程,做好即将退休人员的预审,实现灵活就业参保职工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后即时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形成了“免申请、免材料、马上办”服务模式。截至9月底,全市已为2325位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办理了退休待遇核定手续。

  实现省会经济圈社保卡“一卡通”。我市实现社保卡待遇补贴、身份凭证、就医服务、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服务等领域“一卡通用”,67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103项公共服务可持卡办理。积极推进省会经济圈(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七市)社保卡“一卡通”建设进程,扩大电子社保卡应用范围,省内“换市不换卡”,实现社保卡注销、挂失、解挂等业务通办和省内社保卡异地补换。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