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金秋时节滨州“黄河人家”特色村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年10月19日 14:47 商讯 

  从黄河大堤开车下来,几分钟就到了邹平市台子镇沙窝村,黄河水的沉积滋润了这片肥沃的土地,眼下,正值秋收时节,村党支部书记李为山正在收获玉米,连片的玉米宛如金色的海洋,丰收的喜悦弥漫在田间地头,几位老太太正在树下攀谈,与秋日独特的村庄美景相映成趣,沙窝村已然变成了一个充满田园风光、留住农家乡愁的恬静家园。

  这些年来,台子镇在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在推动各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的基础上,立足黄河古村、农耕文化及传统种植特色,着力挖掘黄河文化、齐东文化、红色文化的内涵优势,全力打造“黄河人家”特色精品村,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台子新篇。

  特色创建添动力。几年来,台子镇主动融入沿黄高质量发展战略,狠抓村容村貌提升,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在此基础上,引导各村立足村庄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妇联主席和巾帼志愿者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执委进一步“亮身份、明职责”,动员全村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建设,辐射带动左邻右舍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精心打造示范点,发动全村家庭全员参与“美丽庭院”星级评定,并进行星级户挂牌,使建设氛围更加浓厚。并统一规划建设“四小园”,打造“一家一品”特色庭院。截至目前,打造沙窝村、田家村两个“黄河人家”特色精品村,田家村荣获“滨州市森林村居”、邹平市级文明村、“美丽庭院”标杆村等荣誉称号。

  几年来,沙窝村投资0.7万余元,对村内基层党建阵地、办公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0.8万元对村内道路两侧绿化苗木进行补栽修整,使村庄环境更加整洁舒适。投资1.5万元,完成村内墙绘230余平方米,内容涵盖黄河文化、乡风文明、巾帼创建、“美丽庭院”等,一幅幅漂亮的文化墙,清新靓丽,不仅扮靓了村庄环境,也让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感受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弘扬农村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风气,从而助力“美丽庭院”建设。目前,沙窝常住户为40户,共建设邹平市级“美丽庭院”15户,其中滨州市级4户,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巾帼力量。

  典型带动强引力。台子镇积极挖掘培养在庭院管理、家风建设方面的典型,选树示范引领家庭,分享家庭创建经验,实现“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形成传帮带的连片效应。通过组织妇联执委定期下户督导、带头宣讲政策、举办“美丽庭院”擂台赛等方式,推动建设工作提档升级。

  在“五美”创建标准基础上,田家村还对村庄进行统一规划,出资购买了柿子树、核桃树等,每家门口三五棵,管理收益都归种植户,村子变美了,村民心里也乐呵。作为沿黄12个垃圾分类示范村之一,今年以来,田家村还充分整合资源,着力实施垃圾分类,建设垃圾分类亭,为全村购置垃圾分类桶,并将垃圾分类工作与“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暖心田家”平姐议事会在引导妇女群众参与基层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现场议事、上门议事等形式,结合“美丽庭院”督导检查,将垃圾分类列入新的建设标准,有效促进清洁、环保、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田家村建设邹平市级“美丽庭院”15户,滨州市级“美丽庭院”4户,常住户创建率达到50%。

  融合发展显魅力。文化传承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激活文化元素,注入文化基因是沿黄村庄发展的重要课题,在“黄河人家”创建过程中,田家村注重挖掘庭院文化内涵,将黄河文化、齐东文化融入其中,通过发展手工鱼钩制作等沿黄特色产业,进一步挖掘传承黄河文化,打造具有村庄特色的葡萄庭院、葫芦庭院等,通过举办具有黄河特色的戏曲表演、秧歌舞蹈、红色电影进村居等活动,进一步凝聚巾帼志愿者的创建热情,使“美丽庭院”建设活动由点到面逐步推开,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与此同时,各村还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行动。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宣讲,通过开展“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引导村民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民风。组织开展健康环保手作、绿植养护、变废为宝、庭院打造技巧等活动,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的热情。

  下一步,台子镇将持续立足自身特色,强化路径探索,全方位将黄河文化、齐东文化融入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的建设过程,打造沿黄特色生态文化廊道,让广大群众共建共享文化繁荣发展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滨州文旅局  作者:王立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