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阳信打造“水韵梨乡·春晓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2年10月14日 10:50 商讯 

  王集智慧村居是依托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王集村实施创建的文旅类智慧社区,该村是阳信县智慧高效节水灌溉模式发源地,也是全县重点推动的“水韵梨乡·春晓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文旅基础设施完善,特色优势明显,实施文旅智慧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居管理水平。党建引领是发展保障。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统筹资源要素,集中力量办大事,增加村集体经济与群众收入。人才带动是发展关键。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强化政策倾斜,注重挖掘张磊等乡村能人示范引领作用,投身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是发展动力。依托节水灌溉独特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养殖、特色水果大棚等高效生态农业,通过美食街、乡村振兴大舞台等基础配套完善,乡村休闲旅游、“夜经济”等新兴业态效益凸显。因地制宜是发展前提。位于阳信庆云两县交界,优势资源集聚,通过“村企合作”,增强村集体造血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智慧化水平

  一是在基础设施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平台建设。王集村委会对社区的网络设施统一布局,免费为全村群众接入互联网,村委统一负责网络费用支付,保障群众网络需求,实现光纤宽带和广播电视全覆盖。同时,依托现有资源,大力推进4G、5G信号基站覆盖,积极布局无线网络,“春晓田园”公共WIFI实现乡村大舞台、采摘区全覆盖。依托“一户一表”、自来水升级等工程,推广“爱山东”、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缴费渠道和方式,方便群众在线缴费。

  二是在社区服务上,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加快部署便民服务中心基本服务,配置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社保一体机,可以为群众提供网上信息查询、事项申领提报等线上业务的帮办代办,村级帮办代办有效落实,统一整理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处置。发展“春晓田园”电子商务网上销售,推送乡村自产瓜果网上销售。

  三是在社区安全上,进一步发挥大网格平台效用。推进基层社会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建立新型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基层党组织领导能力和水平。以社区网格管理服务平台为基础,对社区内公共服务资源和信息网络进行整合,充分发挥全科大网格监控在安防消防、网格化治理、应急处置、警民联动、特殊人群管护上的功能效用,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风景区、采摘园智慧化,完善智能识别监控设备,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二、拓展平台应用,提升智慧化文旅

  在整合原有平台,按照创建指标要求完善基础设施、社区服务和网格化平台的同时,积极对接中国移动阳信分公司,开展服务创新,针对文旅类智慧社区特点,开展金阳文旅导航智慧平台建设,将原有优势资源、旅游景区和特色活动整合到平台,实现游客到来后,以王集乡村振兴大舞台为中心,形成线上旅游推荐和实景介绍,游客来到王集,扫扫二维码,就能了解王集特色、知晓金阳文旅线路、洞悉阳信鸭梨产业历史。

  下一步,金阳街道将不断优化村内信息化设施布局,整合办事处网络信息资源,共享共建,互通互联,搭建信息网络平台,依托自助服务一体机、移动终端等信息化设备,以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基层党建精准化水平和服务群众精细化水平,实现精细化网格管理,推动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促进,打造金阳街道智慧村居建设典型。

  来源:滨州市大数据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