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邹平市台子镇:三产融合 擘画乡村振兴锦绣画卷

2021年03月23日 16:17 新浪山东 

  九曲黄河日东流,气象万千满目新。三月的黄河岸边,柳绿草青,北归的候鸟在冰雪消融的水面觅食嬉戏、振翅翱翔,两岸沃野平畴舒展勃勃生机。

  邹平市台子镇胡楼引黄闸东侧,600亩的连片浅水藕种植区,85后返乡大学生牛涛正在他的“试验田”进行一项“藕虾混养”试验。作别在北京经营近十年的互联网公司,他将作为新型职业农民,以“平台思维”在家乡邹平开启一番事业新天地。

  依偎在母亲河臂弯的台子镇,立足农业大镇的乡村田园禀赋,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紧扣“乡村振兴”发展主题,正徐徐铺展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绿富美”生态画卷……

  以农为本,高效生态农业“百花齐放”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台子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内,挖壕沟、铺水管、搭桥梁……春耕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并行推进,浇灌希望、播种梦想。

  台子镇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辖区56个村,总投资9900余万元,一二期项目分别于今年3月底、12月份建成后,将实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新格局,为今后机械化大规模作业和现代化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台子镇积极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小农户分散土地向家庭农场、种粮大户适度集中,全镇流转土地达到6.7万亩,整体流转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应流尽流”,种植工艺、效率得到全面提升,亩均增产10%、增收200元以上。

  在稳定粮食产能基础上,台子镇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升农业产值,无花果、黄河水稻、浅水藕、牛蒡、食用菌等特色农业达到1万余亩。成功打造“黄河”“尚志”两大无花果省级精品采摘园,形成无花果深加工完整产业链,“台子无花果”国家地理标志已进入最后审核阶段;在黄河大堤南侧淤背区建成十公里水果长廊,种植冰葡萄、水蜜桃、黄金梨等特色水果,发展丹参、桔梗、花生等林下经济,开发农家乐、休闲采摘、体验观光等多种功能;创新优质小麦深加工和特色包装;探索稻虾混养、藕虾混养模式……高效生态特色农业呈现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态势。

  “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有关精神,台子镇将坚持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生态养殖、优质果蔬为重点,完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大力培育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着力构建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循环农业产业体系。”台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兴华表示。

  以工助农,留住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台子镇聚力发展“精品工业”,着力引进无污染、附加值高的“小而精”企业,做大做强支柱企业、做实做优中小企业、做活做精传统行业,走出特色“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0年,台子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亿元,其中规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0%和400%。引入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7家,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宏福家纺、素雅箱包等一批农村产业项目崛起,有效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

  “一系列产业项目的带动,为后土地流转时代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开辟了新途径,以产业振兴吸引资源、留住人才、带旺乡村,进而形成良性循环。”台子镇镇长齐景涛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好14500平方米闲置厂房,加快推进小微纺织园区建设,助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和小微企业集聚。

  记者了解到,台子镇将2021年确定为“企业技改年”,积极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助推现有企业技改创新。其中,重点抓好伟业钢构投资5000万元的生产线改造、海华科技投资1000万元的制浆技术改造、盈通起重机械投资800万元的焊接机器人生产线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减少环境污染。全面开展传统行业提级培育,成立台子镇木材加工行业发展协会,严格行业规范,加强特色园区管理,全力打造“江北包装板材第一镇”。

  文旅融合,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草木葱茏、风车斑斓,在“渡口驿站”观景台近距离感受黄河壮美风景……春日的齐东古城遗址公园,已然成为团建活动以及周边游、短途游、亲子游的打卡胜地。

  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台子镇以齐东历史文化为底色,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做好“借水发展、借田突破、借机转型”文章,全力打造“一点(齐东古城遗址公园)、一田(6万亩高标准农田)、一园(美丽家园)、一廊道(黄河生态廊道)”,开创沿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通过一点,传承“魂”;一田,稳住“农”;一园,留住“人”;一廊道,吸引“人”,实现沿黄资源从“沉睡”到“唤醒”,村容村貌从“农村”到“家园”的逐步转变,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台子、来到台子、了解台子,把台子打造成全国游客旅游目的地。

  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环境、旅游等全面振兴,台子镇全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示范镇和“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示范点,重点打造南部“连七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北部“党建引领12村美丽示范片区”。在美丽乡村片区建成后,以农业观光游为主打,通过开发特色水果种植等高附加值农业项目,结合生态采摘、农园体验、民俗等元素,打造集吃、住、行、游、娱等功能于一体田园风光游,真正以“乡村美”实现“留得住乡愁、听得见乡音”。

  滔滔黄河滋养着两岸风物,依河而生的台子人民正瞄准黄河这碗“生态饭”,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将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一步步变为金山银山。

  “台子镇立足农业大镇实际,以农为本,以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农业发展的根基;以工助农,留住发展农业的必备人才和反哺农业的资金来源;以三产服务业活农,实现农村宜居宜业,农业发展后继有人,走出一条农业乡镇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台子镇党委书记高阳表示,今年将抢抓济高高速、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等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实施“工业赋能转型、农业提质增效、文旅融合突破、民生共建共享”四大战略,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