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小镶圈 大工匠——73岁苏道胜带领企业成为行业隐形冠军

2020年12月22日 16:51 商讯 

  1941年,英国人最早发明了铝活塞耐磨圈。如今,滨州企业正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代表了这个行业的世界最高水平。公司主要客户是为奔驰、沃尔沃、通用、丰田、本田、现代、吉利等汽车主机厂配套的专业活塞制造企业,产品出口美国、日本、德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家。

  目前,滨州也是铸造活塞用盐芯集散地,滨州盐芯和活塞耐磨圈一样行销世界,全国市场占比达到90%。在国内开创这两个行业的正是滨州市正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谈起这家公司的发展历程,就必须讲到领头人苏道胜以及他钻研技术、创业创新的传奇故事。 

从工人到技术员:

普通工人里面买专业书籍最多的人

  1968年12月,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中毕业后,为响应国家上山下乡的号召,苏道胜作为支援北三区(原山东省黄河以北惠民、德州、聊城三个地区)的济南知青,分配到原北镇柴油机厂铸造车间,成为一名大炉工,主要工作就是铁水熔炼。

  最苦、最累、最脏的大炉工工作激发了苏道胜对铸造的兴趣,他四处寻找,借阅有关的大炉工金属熔炼书籍。每到外地就直奔当地新华书店,寻找有关此方面的书籍,包括大中专方面的教科书、有关论文。另外,还向厂里的学铸造专业的大中专生院校毕业的学生借书,订购专业刊物,如《铸造》、《国外铸造》、《铸造技术》、《球墨铸铁》等。在厂里,苏道胜是全厂普通工人里面买专业书籍最多的人。由于勤奋好学,努力钻研,不久被提拔为车间技术员,开始参与并主导一些技术攻关项目。

  1970年,参与试制球墨铸铁曲轴;1987年,在山东省机械工业铸造技术协作网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发表《加锡防止铸铁中缩孔》论文被评为优秀科技信息论文,《高镍奥氏体铸铁件的制造》论文被评为一等奖;2000年,《制造活塞耐磨镶圈铸件的模具》入选为《中国当代技术创新博览》;2004年,撰写的《铝活塞耐磨镶圈》文章荣获全国优秀论文和中国现代探索新论文文库代表一等奖,等等。

  活塞耐磨镶圈在欧美国家上世纪四十年代就已研制成功,但由于对中国进行严格的技术保密使得该产品在国内成为空白。1984年,苏道胜率先在国内研制铝活塞耐磨镶圈并获得成功。经当时滨州活塞厂验证并使用,产品完全合格。后来,持续改进耐磨镶圈生产技术,2002年研制的“环焊类内冷通道耐磨镶圈”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及科技部给予的资金支持,同时“新型铝活塞耐磨镶圈专利技术”荣获2003年度国家专利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成果进步奖。

  将近二十年的工人生涯,不但磨练了苏道胜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更是积累了许多现场经验,还亲手创造了一些发明和专利。苏道胜说,没有文凭不可怕,怕的是不思进取、眼高手低。我是工人,我很光荣!

从技术员到企业家:

致力于将发明创造应用于中国汽车配件行业

  苏道胜决心用好自己的发明创造,助力中国的活塞尽快挤身世界先进行列。1989年,通过挂靠机关单位,创办了全国第一家镶圈专业生产企业——滨州市特种合金制造厂,合格的铝活塞耐磨镶圈很快畅销国内各活塞企业,拉近了中国活塞行业与国外同行业的技术差距。由于多方面的原因,1992年苏道胜离开合金厂。

  1993年又以技术入股的形式与他人合伙创办了第二家镶圈企业——滨州市滨渤内燃机配件厂,突破了我国耐磨镶圈零出口的现状,开始为东南亚和台湾等地区供应镶圈。

  1998年成立了公司——滨州市亚泰动力配件有限公司,聘请了国内同行业的专家、教授,成立了国内唯一的“铝活塞耐磨镶圈研究所”,确定课题,实施攻关,研究开发新产品。由于过硬的生产技术和良好的服务,使镶圈产品逐渐被国内外客户认可。2005年7月,世界第四大活塞企业,日本最大的活塞公司——日本雅德金属工业株式会社与滨州市亚泰动力配件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滨州亚泰雅德动力配件有限公司。公司所有产品全部出口,主要为世界前四大活塞制造商(德国马勒、德国KS集团、日本ART金属工业株式会社、美国FM公司)知名汽车主机配套,约占全球汽车用高端铝活塞耐磨镶圈市场的25%。

  2006年9月,苏道胜又成立了国内唯一的专业生产特种镶圈的企业--滨州市正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并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全球最大耐磨镶圈生产基地。但从规模来看,企业并不大,占地不到25亩,但已成为中国内燃机协会、活塞销分会会员单位,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围绕镶圈系列产品已先后获得4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2019年出口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0%,亩均效益在全省评价为A类,自2010年以来累计纳税在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排名前列。

  目前全国约90%以上的耐磨镶圈在滨州生产,全球著名的活塞巨头都在滨州采购耐磨镶圈,耐磨镶圈拉动了滨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延伸,促进了当地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经济的发展。为推动中国乃至世界镶圈行业的发展,苏道胜同志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从企业家到守望者:

继续引领行业巅峰,让中国制造基业长青

  苏道胜,对铸造有着不一样的感情,他认为铸造是机械工业之母,是一切工业文明的起点,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下,这是作为中国制造人的责任和使命。而如何让中国制造强大,关键是要靠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正是苏道胜常年以来坚持的理念。“企业要成长,就要不断地研发新产品,多搞出点儿新东西来。”苏道胜说。

  企业凭借自身设备、人员、技术等条件优势,于2008年11月通过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2012年8月通过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12年9月获得国家计量标准考核证书;2013年3月通过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认证,开始为知名汽车厂家生产新型汽车发动机涡轮增压器核心部件。

  正是因为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正道公司所生产的镶圈、盐芯在中国所有生产制造商中技术第一、质量第一。目前,公司拥有23项国家专利,包含5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苏道胜的目标是,在2021到2025年左右,产值达到4亿元左右,即耐磨镶圈系列产品、铸造活塞用盐芯外,立足于研发,寻找新赛道,冲刺第三个行业“隐形冠军”。

  2019年7月,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滨州市派开发区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一队来到正道机械等企业开启为期两年的服务,在此期间,服务队助力正道机械开启总投资1亿元的年产1000万只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喷嘴盘技改项目,解决厂房用地等现实问题,预计项目2026年能够投产,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翻番一倍;目前,正道机械在服务队多重保障下,已成功获评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市级“隐形冠军”企业、省级“亩产效益”评价A类企业等称号;现筹划新型盐芯的技术研发和项目立项,此新型盐芯投产后将属全国首例。

  “市委书记佘春明提出的建设滨州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发展理念,正是需要正道机械这样的创新型、冠军型企业为主体、为基础,加速科技创新驱动”,市派开发区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一队队长张玉忠说,“让正道机械这样滨州的‘香饽饽’企业能够安心生产、致力创新,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

  小镶圈、大工匠,苏道胜几十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是企业家的楷模,是中国制造业的骄傲。(袁妍妍 李震 付昊)

  来源:滨州新媒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