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2020年滨州“三农”故事】硬核防疫不误农时,坚决守稳“米袋子”“菜篮子”

2020年11月26日 16:19 商讯 

  “往年春节过后络绎不绝上门的批发商今年全都失了踪影,到了正月初三的时候,我们的香菇已经积压了30吨,好在冷库够大,但长期储存也不是办法。”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面对突如其来的“封市”,惠民县齐发果蔬合作社的吴元元忧心忡忡。

  危机时刻,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指导齐发果蔬合作社利用融媒体平台、社区群等信息化手段,通过电话、微信“点单”,专车“配送”,线上销售红红火火;同时,线下又联系与本地及县外10多家超市建立直供模式,有效解决了滞销问题。

  这是疫情期间的一个缩影。面对挑战,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农村发展,确保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运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织密防线,打造农村疫情防控最强“防火墙”

  疫情防控,关键在“末梢”,难点在农村。为推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标准化,滨州市在全省率先印发《滨州市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通过微信群、电视、应急广播“村村响”,在农村地区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遵循,筑牢“科学防线”;印发《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引导农民科学、理性地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筑牢“心理防线”;充分利用新媒体、短信、明白纸、拉横幅等多种方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筑牢“宣传防线”;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解决家庭卫生和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筑牢“环境防线”,形成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守稳“米袋子”,保供“菜篮子”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交通不畅、蔬菜滞销、居民吃菜难等问题,为让老百姓吃上热乎饭、买上新鲜菜,市农业农村部门立即成立了蔬菜、畜产品稳产保供专班,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守护好人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

  稳定数量关。通过指导各蔬菜基地合理安排茬口,种植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及我市短缺蔬菜品种,确保蔬菜供应充足。全市近46万亩在田蔬菜,日产能达到1万余吨,完全可以满足市民日常需求。破解滞销关。线上,充分利用微信群、联农APP、抖音视频平台等公布全市农产品供求信息,畅通信息渠道;线下,各地定期将蔬菜由基地直接配送到社区、村庄,实行点对点销售,有效缓解了蔬菜滞销情况。

  打通运输关。开通“便民服务车”进村入户,定期给各村庄供菜。帮助畜牧企业办理“战疫情 保畅通”通行证6000张,保障生产运输车辆通行。严把质量关。

  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市级蔬菜农残定量监测由每季度开展一次调整为每10天开展一次,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检测12792个批次,合格率达到99%以上。

暖心、信心、决心,助力畜牧企业加速复工

  政策“礼包”暖人心。疫情防控期间,县区100余家畜牧企业资金缺口10亿元以上。市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与市农担公司、市邮储银行对接,制定担保、贴息、简化流程、放宽许可条件等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全面梳理各级支农惠农政策73项,千方百计为农业企业和经营主体创造良好的政策红利。由于措施有力,滨州在恢复畜牧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畜产品市场供应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精准服务强信心。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开展市局班子成员包保县区和县局班子成员包保企业制度,组建8个包保服务队,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帮扶;同时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建立问题台账,一企一策,销号解决。并建立由技术专家、养殖户、加工企业参加的微信群60余个,精准开展养殖、疫病防控等技术指导。

  帮保“跑腿”增决心。为加大信贷支持,市农业农村部门甘做保姆“帮跑腿”,对每家获得授信的中小微农业企业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并针对贷款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安排专人跟踪指导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共梳理中小微农牧企业6316家,3483家企业获得授信,授信额度达21.3亿元,1月25日以来1671家新增贷款6.7亿元,为中小微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线上线下齐发力,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为确保打赢2020年粮食生产第一场硬仗,市农业农村部门多点发力,打出春季农业生产“组合拳”。

  线上,农业专家变身“主播”,以视频、讲座和连线讲解等方式解疑答惑,疫情期间共组织技术人员4386人次,指导农民群众4.5 万余人。线下,组织农户有序下田、分时出工、分散作业,避免人员大规模集中作业。同时,做好春季农机生产准备工作,积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科学防控、综合防治,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联合多部门部署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春耕备播期间,全市共储备种子908.2吨、化肥14.4万吨、农药970.9吨、农膜838.1吨,为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2020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419万亩,单产441.8公斤、总产185.1万吨,分别较上年增长2.84%、2.45%,再创历史新高,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滨州市农业农村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