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火把李庙会(河南张泥塑)

2020年06月16日 16:39 商讯 

  火把李庙会是皂户李镇一个村落庙会,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附近乡镇和村庄的群众们都会来此赶会,甚至还有北京、天津、河南等地的游客及摄影爱好者来此游玩。庙会主要角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张泥塑,来此赶会的人们都会买个娃娃回家。庙会这天,附近村里家家户户就像过年一样。

  河南张泥塑,以红粘泥为原料,经设计造型、制胚、晾干、涂粉、着色、涂胶等工序加工制成。河南张泥塑,品种繁多,造型古朴,有“牛郎织女”、“白蛇传”、“梁祝”、“武松打虎”、“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戏剧故事;有坐在莲花上的抱鱼、桃、杏的“坐孩”;有按上哨子或肚子里装有弹子按个小棒发出各种声音的“响孩”,另有许多动植物,其造型夸张,色彩艳丽,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作为中国民间艺术的奇葩,民间艺术一绝,河南张泥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据村民介绍,火把李曾为元明交替时期的征战之地,丧生于此的军卒、士民很多,无人安葬,入夜常见磷光闪闪,状如火把,所以该村被成为火把李。如果说,河南张村以制作泥娃娃著名,那么在当地人看来,火把李村的特点就是庙多。

  村里老人们回忆,村里曾经有皇姑庙、团圆宫、关帝庙、小关帝庙、三义庙、土地庙等六座庙宇。借助着六座庙宇所营造出的浓郁神圣氛围,火把李庙会一经形成就未曾中断过,而且影响力越来越大,方圆30华里开外的人们都不肯错过如此盛大的庙会。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火把李村都要举行庙会。在村民的记忆中,以前的火把李庙会首先是个“香火会”,然后才是个集贸市场。而如今,它作为一种定期的经济交往与文化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当地乡土社会中的一种“生活形式”。

  庙会期间来自四面八方的买卖人,小到针线、纽扣,大到服装、布匹,吃的、用的、穿的、戴的、玩的、乐的应有尽有。与全国各地的庙会一样,火把李庙会也是一个物资交流大会,是个买卖会。同时,庙会期间还会有秧歌、歌舞、戏曲、马戏等文艺演出,在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的同时,成为了当地民众经济、文化交流的舞台,也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经济盛会。

  来源:滨州黄河三角洲新媒体文化传播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