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首届中国“伏生诗会”在韩店镇成功举办

2018年04月16日 10:44 滨州日报 
诗人、朗诵者及当地群众近五百人参加此次活动。诗人、朗诵者及当地群众近五百人参加此次活动。

  带着诗歌,相聚禾和。4月15日,首届中国“伏生诗会”在风光旖旎的邹平县韩店镇禾和湿地公园以别开生面的形式成功举办。来自全市各县区的120多位诗人、朗诵家从四面八方聚到这里,赶赴一场与春天和诗歌的浓情相约。

4月15日,首届中国“伏生诗会”在邹平县韩店镇禾和湿地公园举行。4月15日,首届中国“伏生诗会”在邹平县韩店镇禾和湿地公园举行。

  诗会由滨州日报社、滨州市作家协会、韩店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是为在“2018,我与春天有个约会”同题诗赛中获奖的36位作者颁奖,颁奖后在主场朗诵了诗赛的一、二、三等奖作品。第二阶段,是诗人们游园诵读,他们三五成群,在公园内寻找美景,诵读春光,尽情抒发情怀。

精心布置场地,与诗歌浓情相约。精心布置场地,与诗歌浓情相约。
三五成群,吟诗诵读。三五成群,吟诗诵读。
诗友们游园踏青。诗友们游园踏青。  

  主场的现场布置别具一格。在一个直径约有三米的池子里,喷绘了一个大写的“诗”字,池中有水,水中有鱼,沿池子一侧,就是诵读的舞台。整个场地全部铺设上绿色草皮,没放一把椅子,只散散落落摆了几十个草柳编坐墩。诗友们和前来“听诗”的附近群众,纷纷席地而坐,都表示“很新鲜,很有诗会的味道”。

在孩子心中播下诗歌的种子。在孩子心中播下诗歌的种子。

  主场诵读了18首诗歌。优美的配乐、大屏上美轮美奂的背景图片,都为诗会增色不少。朗诵者既有部分获奖诗人,也有滨州市人民广播电台和滨州市朗诵家协会的多位“滨州名嘴”。著名诗人、东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桂林,著名诗人、山东文学编辑杜立明,著名女诗人寒烟,“70后”代表诗人马累也应邀从外地市赶来参加诗会,并登台朗诵了自己的原创作品。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诵读,让诗歌的声音飞翔起来。诵读,让诗歌的声音飞翔起来。

  女诗人寒烟是邹平人,她虽然长居外地,但对家乡感情深厚,她在诗会上发表感慨说:“邹平这块土地有着这个时代难以穿透和感受的另外一些深处的氛围和灵魂,就像伏生,不仅是一个历史人物,他身上有人性深处的文化的坚定和为精神事业甘愿牺牲的人格素质,这也是今天人们还能记住他并纪念他的原因。”市作协副主席许烟华表示,此次诗会非常成功,现场的热烈氛围表明诗歌拥有十分深厚的群众基础,他希望“伏生诗会”能够一届一届办下去,办成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

韩店镇的工作人员在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韩店镇的工作人员在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

  韩店镇党委书记付俊峰说:“伏生诗会以更贴近群众心灵的诗歌语言,揉入乡情乡愁,融入传统元素,汇聚真情实感,打造了独具韩店特色的文化品牌。我们就是要以伏生文化滋养韩店热土,凝聚韩店群众强大的文化自信。”汉人伏生是韩店镇苏家村人氏,是一个为中国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著名历史人物,自古有“汉无伏生,则《尚书》不传”的说法。对于伏生文化的发掘,韩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阳表示,韩店镇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建设了伏生纪念馆和伏生文化园,内存伏生生平资料和有关伏生的石头书、雕塑等内容。下一步,韩店镇将规划建设伏生小学,并已将伏生小学建设列入2018年韩店镇九件惠民实事之一。

禾和湿地已经成为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景观建设、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湿地公园。禾和湿地已经成为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景观建设、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首届“伏生诗会”举办地禾和湿地是韩店镇倾力打造的一处集水质净化、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景观式湿地公园。当下正值最美四月天,湿地内移步异景、美不胜收,优美春景融合韩店悠久厚重的伏生文化,打造了一场诗歌与美景交相辉映的文化盛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