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张光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搞明白、弄清楚三个问题

2018年03月22日 17:26 滨州日报 

  3月21日,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议精神。

  张光峰指出,从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工业和投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面临的压力比较大,不容乐观。对于滨州存在的问题怎么看,下一步怎么办,一要正视困难,但更要看到机遇、增强信心。各级各部门要有清醒的认识,牢牢把握住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聚焦重点,持续发力、集中用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我们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改善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当前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在全市迅速全面展开,各级各部门必须搞明白、弄清楚几个问题:首先,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必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特色优势产业,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工艺和流程,推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实现“老树发新枝”。要谋划推进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提高产业集聚化水平,打造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要进一步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其次,“四新”经济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潜力所在。要大力突破发展新产业,积极培育分享经济、创意经济等新业态,着力打造先导性产业。要围绕省里重点培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等新兴产业,逐一研究对接方案,逐个落实推进措施。另外,还要抓好基础设施这一支撑,加快港口、铁路、公路、桥梁等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开展联合攻关、引进吸收、集成创新。要继续用足用好人才方面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三要强化保障,大力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必须紧盯薄弱环节,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保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要以一流营商环境为基础。持续优化金融环境,加大市场经济秩序特别是金融秩序的整顿和规范力度;加快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好“最多跑一次”品牌;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要以积极舆论氛围为支持。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发展、人人参与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也要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敢于揭短亮丑、针砭时弊、激浊扬清,形成强大的监督力量。要以过硬干部队伍为保障,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以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落实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系列政策文件。

  崔洪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涌现出一些新亮点,财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外贸增长形势良好,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三大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同时,要清醒认识工业运行、固定资产投资、财税收入等经济工作中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研究建立市县领导帮包重点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进一步加大投入,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资金投入,加大三产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市政项目投资力度,加快工程推进。要抓好招商引资和外经贸工作,大抓不放招商引资项目,保持进出口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要抓好要素保障,强化服务意识,保障好土地供应,加快办理立项、环评等前期手续。要抓好财税收入,抓好列统工作,强化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会上,5个单位作了发言,8个单位做了书面交流。赵庆平、姚和民、袁朝晖等参加会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