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鸭梨之乡”阳信在农村推广生物质燃料取暖

2018年03月19日 11:18 滨州日报 

  2017年冬天,阳信县水落坡镇洼里赵、刘古良村村民取暖用上了生物质节能炉。这种炉灶与普通燃炭炉子不同的是,它“吃”的是用树枝、秸秆、牛粪等农林废弃物制成的生物质燃料,既暖和又省事,关键是安全环保。

  树枝顺着传送带,经过破片、粉碎、烘干、制粒、冷却等多道工序,最终被加工成小颗粒清洁燃料

  据介绍,生物质节能炉的左端是进料仓,一次性能装满10公斤生物质燃料,炉子生火时自动进料,燃烧时长可持续8小时。“这样一来,省去了我们老百姓早起生火、经常添炭的麻烦,晚上也可以睡个安稳暖和觉,还避免了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洼里赵村村民赵增福说,他家一日消耗燃料20多公斤,一个取暖季,差不多用2吨燃料,花费2000元左右,比烧燃气要省钱。

  自去年8月份,阳信县启动实施生物质清洁取暖试点工作,采取先行先试的原则,确定在水落坡、温店两个镇进行试点,水落坡镇洼里赵、刘古良村完成257户,基本实现生物质颗粒供暖整村覆盖。

  生物质取暖燃料供应有保障、供热效率高、污染物排放达标,能有效缓解大面积“煤改气”“煤改电”带来的气荒、电荒问题,真正实现民生和生态的“双赢”,特别适合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为此,阳信县确定将已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的1.5万户、城区周边计划采用集中供暖的1.5万户之外,其余约8万户农村居民全部采用生物质清洁取暖。2018年11月底前,全县计划完成生物质取暖改造1.5万户;如果省市政策支持及时到位,将用2-3年时间,所有8万户全部完成,实现全县清洁取暖全覆盖。

  就地取材,是阳信县大力发展生物质清洁取暖的基础与关键。3月14日,记者在阳信县经济开发区工业三路的利民生物质能技术有限公司原料存放区看到,一捆捆梨树枝堆成了山,树枝顺着传送带,经过破片、粉碎、烘干、制粒、冷却等多道工序,最终被加工成小颗粒清洁燃料。

  “公司年产木质颗粒燃料4万吨,用梨树枝子加工成的这种燃料,一吨能够产生热量4600大卡。”总经理杨继海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产品供不应求,除供应本县外,省内烟台、潍坊及河北等地客商纷纷前来抢购。

  用梨树枝子加工成的这种燃料,一吨能够产生热量4600大卡

  阳信是中国鸭梨之乡,仅鸭梨种植面积就达10万亩。“每吨收购价是310元,每亩地可增收近百元”,梨农吕爱彬说道,往年他家的8亩梨树剪下的树枝都扔在地头,或是干脆烧掉,现在好了,这些个没用的东西现在可以卖钱了。

  与此同时,阳信又是全国畜牧百强县,是优良畜种鲁西黄牛、渤海黑牛的主产区,全县存栏肉牛29万头。目前,山东省阳信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已购进设备,正积极建设畜禽粪污成型燃料生产线,将牛粪变废为宝,同样制成生物质燃料。而作为试点乡镇的水落坡镇,是全国闻名的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产业基地,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木质资源可直接用作原材料。

  全县梨园剪枝年可供原料5万吨,耕地年产秸秆80万吨,木器加工企业每年可供应锯末10万吨,肉牛养殖每年可产生牛粪150余万吨。由此,阳信县在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的基础上,规划实施了木质颗粒燃料、畜禽粪污颗粒燃料专用炉具供暖,生物质热电联产集中供暖“三种模式”,规划打造了县域东、中、西“三大板块”。具体包括:中部板块,在县经济开发区建立由政府投资的利民生物质能技术有限公司,打造全县生物质取暖改造综合平台和生产基地,建设木质颗粒成型燃料、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投资的振源农牧循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畜禽粪污成型燃料两大生产线;东部板块,以水落坡古典家具产业废弃木质资源为依托,建设木质颗粒成型燃料生产线;西部板块,主要以金缘生物科技公司为依托,发展生物质能源热电联产余热资源集中供暖,同时利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推行成型颗粒燃料供暖模式。

  截至目前,阳信县已建成年生产能力4万吨、0.5万吨的生物质颗粒燃料企业各1家,建成年生产能力5万吨的畜禽粪污成型燃料资源循环利用项目1个。下一步,计划在除信城办、河流镇、温店镇之外的7个乡镇,各建设一条年产1-2万吨的生物质燃料生产线,并于2019年完成年生产能力30万吨的畜禽粪污成型燃料资源循环利用二期项目。据估算,阳信县生物质燃料年可替代煤炭18万吨,热电联产可替代煤炭30万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3140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