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向精高优发展 西小王镇加快实现传统棉花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03月15日 15:26 综合 

  近几年来,在西小王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的有关精神和部署,以科技创新和项目投入为抓手,以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市场建设为重点,推动全镇棉花产业向精、高、优发展,加快实现传统棉花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推进生物质能综合利用。该镇以棉花秸秆为原料的生物质能源利用走在了滨州市乃至山东省的最前列,为农村环境保护和新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新思路。2014年下半年,该镇依托无棣景国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了生物质能源推广中心,在全镇范围推广生物质燃料和专用炉具,市、县领导给予充分肯定,经验在全市推广。目前,已在全镇范围内推广1000户改造生物质炉具。2016年,生物质能源推广中心进一步开拓市场,与京能生物质发电厂签订5万吨成型燃料供货协议;海纳生物质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年可产生物质成型燃料1万吨。

  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全镇棉纺织企业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在技术改造上下功夫,在棉花棉纱加工、家纺服装生产上花心思。特别是随着“二孩”政策的实行,“妇、婴、童”需求量不断提高,企业着重在絮棉、童装、孕婴用品等棉花制品生产上挖掘市场,进一步实现“质”与“量”的新突破,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为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以镇龙头企业山东钟金燕家纺有限公司为例,当前正在申请审批的专利就有五项,分别是:具有改善睡眠质量的床上用品、气流输棉管道用除杂装置、纺织用输棉帘、纺织辊架、基于射频技术的棉被订单生产跟踪系统。技术的改造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效率,而且扩大了市场、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衍生行业实现融合发展。该镇不断加大打造线下专业棉花市场,镇政府驻地南北两端规划建设了总长3.5公里的棉花市场,为棉商和棉农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该市场已发展棉花摊位60多个,吸引河北南皮、淄博等周边市县的客商前来交易,市场日交易额最多时突破3000万元。同时,深入研究“互联网+”模式,积极打造线上信息交易平台,从皮棉到棉花制品均已实现线上交易。企业和市场的发展高效带动了宜居宜商特色生态小镇的形成,提高了镇驻地的吸引力和承载力。2017年10月国庆节期间,山东钟金燕家纺有限公司在古城旅游休闲汇上特设“锦棉小镇”健康生活馆,展示了本企业的棉花纺织制品,同时还让前来参观的游客现场操作手工纺纱纺线,这一举措不仅让大家感受了原生态的棉花产业发展脉络,而且在劳动中体验了现代生活的乐趣。其中推出的定制产品——无棣八大景毛巾受到一致好评,别具特色的棉花制品正式纳入无棣旅游特色产品之中,以山东钟金燕家纺有限公司为载体的棉花产业游路线初步形成,成为锦棉小镇发展的又一特色名片。(张忠霞)来源:无棣县西小王镇人民政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