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孟晓雷: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2018年03月01日 13:47 滨州日报 

  立足职责使命 奋力担当作为

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孟晓雷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滨州来讲,解决过去高速增长中积累下来的问题,破解产业发展不平衡、创新能力不足等难题,加快推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建设,必须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力量,在这场攻坚战中要顶在最前面,准确把握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更加重视安全稳定问题的主动应对,更加重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加重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聚焦聚力突出问题化解,全力营造平安的社会环境。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擦亮“平安”这块“金字”招牌,否则“腾笼换鸟”就很难达到预期。这其中,新动能的发展必然带来利益重新调整分配,而旧动能的转化则面临着过剩产能化解和落后产能淘汰,难免引发产权、劳资、债务等领域的矛盾纠纷,产生一定的金融风险、社会风险和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的及时不及时、彻底不彻底、科学不科学,直接影响新旧动能转换成效。特别是从我市情况看,长期高速发展积累下来的问题,如果不能解放思想主动应对、及时应对、科学应对,就会越积越大、越积越多、越积越复杂,成为放不下、甩不掉、除不净的包袱。各级政法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主责主业,破除发展大局与己无关、自我封闭的本位思想,把各项工作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新旧动能转换的风险在哪里,政法工作就保障到哪里,羁绊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是什么,政法工作就突出解决什么。要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认真摸排、提前预警、妥善化解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加强对各类企业自由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的保护。围绕金融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摸排银行不良资产、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经济犯罪案件。持续开展防范金融风险专项行动,继续加大对逃废银行债务主观恶意明显、金额较大、社会影响恶劣案件的打击力度,依法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为新旧动能转换减轻金融压力。围绕打造良好治安环境,以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载体,重点打击盘踞在建筑、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破坏市场秩序,以及从事非法资金募集运营等新行业,追求非法利益最大化的黑恶势力,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

  依法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全力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要主动想尽一切办法转、创造条件转,这对企业自身提高识别风险、抗击风险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我市情况看,区域特色民营经济“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出来的中小民营企业亟需跨越式发展,法律服务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各级政法机关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切实增强服务的针对性、高效性和便捷性。着眼于增强服务针对性,积极运用法治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具体办案中,要破除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片面思想,把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与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谦仰、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办案理念,对市场主体实行最大限度宽容,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着眼于增强服务高效性,建立健全适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要的专业办案团队,提高办案效率,严格控制和把握延长办案期限的适用条件,依法快侦快办、快捕快诉、快审快结涉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犯罪案件。着眼于增强服务便捷性,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涉及政法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到“应减必减、应放尽放”,为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持续深化大走访、大调研等系列活动,针对企业需求,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各级法学会、法律专家、律师顾问作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跟踪服务,做到企业项目发展到哪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推进社会普法依法治理,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法治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对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产业、项目、人才、资金都有极大的吸引力。从我市情况看,在处理人治与法治的关系、法无授权不可为与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关系、文明执法与严格执法的关系中,还不同程度存在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迫切需要各级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要坚持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说话做事先考虑是不是合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快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特别在决策过程中,要按照刘家义书记关于思想再解放的要求,积极营造包容支持创业创新和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发展环境,对局部政策调整需求明显,但法规规章明显滞后的事项,大胆突破,在制度层面予以破解。各级政法机关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引导政法干警既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履责担当,密切与企业关系,堂堂正正和企业家接触交往,又严格执行规矩纪律,不得有“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不得违规插手、过问、干预个案处理,不得刁难为难企业、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亲”而又“清”、“清”而又“亲”,形成浓厚的亲商、护商、安商氛围,使企业和企业家有更多的获得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