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李元忠: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保障

2018年02月28日 18:35 滨州日报 

  牢记职责使命 坚守责任担当

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 李元忠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既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神圣使命,也是滨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聚力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担当摆进去,始终做到从严正风肃纪反腐,以管党治党的成效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全面展开,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使命担当。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党中央交给我省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新旧动能转换的全过程,坚决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来调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思维、境界标准和方向路径。一方面,要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大势、谋篇布局,紧跟中心大局,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深刻认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服务和保障这一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义不容辞、全力以赴参与其中,全面履行职责;另一方面,要紧扣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阶段性特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推动工作,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适时适度调整工作思路,不断矫正惯性思维,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融入日常监督,切实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转化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是对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树立战略思维,强化创新意识,找准职能发挥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入点,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了解干部的日常思想作风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的反映,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坚持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让监督的眼睛无处不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点,加大对干部落实工作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的问责力度,真正问出担当、问出导向、问出正气,督促各级干部扎实有效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进一步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确保履责到位。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自己摆进去,手电筒对着自己照,敢于较真碰硬、发声亮剑,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对失职失责现象说不,不断增强各级干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思想自觉、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个领域,制定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政策措施,涉及创新、产业、财税、金融、土地、生态等诸多领域,各级寄予厚望,群众充满期待。要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各方面政策的落地落实,开展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中梗阻、搞变通等行为,确保省、市委重大决策落地生根。对一些重要政策的落实,要定期开展“回头看”,看一看工作中哪些地方还不完善、哪个环节还需要改进,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重点和方向,确保把新旧动能转换各项政策措施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对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迟迟打不开工作局面,一直处于被动落后位置的部门开展重点督导检查,分析原因、找出差距、规范提高,压紧压实责任。积极做好全市“放管服”改革的督导检查工作,盯紧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从严查处简政放权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全力打造良好的政策软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必须坚决纠正,严肃查处新旧动能转换涉及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新的变化和成效。

  完善工作机制,为新旧动能转换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环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崭新的事业,特别需要各级干部有一种不怕困难、敢闯敢冒的进取精神,需要勇于亮剑、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始终做到不拖延、不等靠、不推托。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澄清保护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广大干部蓬勃向上的朝气、先行先试的底气、敢作敢为的胆气,努力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要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保障。要把干部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积极引导各级干部树牢大局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提升工作效能,对那些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境界标准低、部门利益重、作风飘浮、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治理整顿,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