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2017年滨州民政“十件大事”出炉 你最关注哪件?

2018年01月08日 10:36 滨州日报 
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和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调研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和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调研

  领导点赞,滨州市成功探索以地养老新模式

  今年以来,博兴县探索出了合村并居过程中的“以地养老”模式,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现行的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政策,在合村并居的过程中进行土地流转,由企业投资建设老年公寓,企业可以直接使用流转腾出的土地指标用于经营,企业算经济账、政府算民生账,最终实现了企业得利、政府减负、老人得实惠。目前,公寓已入住近1000位老人。

  2017年7月9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调研时,对吕艺镇老年公寓的养老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切实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8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专题报道了吕艺镇老年公寓的先进典型。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到滨州市调研社会组织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到滨州市调研社会组织工作

  改革创新,滨州市社会组织蓬勃健康有序发展

  2017年9月30日,滨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滨州市历史上第一份有关社会组织发展与改革的综合性顶层设计文件,对“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滨州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2017年以来,滨州市社会组织蓬勃健康有序发展,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社会组织达到5680家,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14家以上,超全省平均水平,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两家社会组织成功创建省级社会组织创新示范点,有力促进了滨州市社会组织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带头捐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带头捐款

  党建引领,慈善募捐开创新局面

  2017年9月5日“中华慈善日”当天,滨州市1886个党支部、31998名党员主动响应“党员先行聚力扶贫”慈善募捐活动,率先捐款。今年的慈善募捐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主题党日形式,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支持慈善、参与慈善。这一举措创新性地将慈善募捐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有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起到很好的宣传引导效果。

  据统计,2017年滨州市共募集善款1.44亿元,其中个人捐款1.2亿元,近百万人以实际行动甘当兴善扶贫先锋,参与到“慈心一日捐”活动中来。开展“情暖万家”“朝阳助学”“救急解难”“康复助医”“夕阳扶老”“爱心助残”等六大救助工程30余个救助项目,支出善款9300万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众10.2万人(户)。

2017年12月6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与副市长潘青共同为滨州市民政局“全国文明单位”揭牌。2017年12月6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与副市长潘青共同为滨州市民政局“全国文明单位”揭牌。  

  榜上有名,滨州市民政局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2017年11月17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滨州市民政局榜上有名,成为全省民政系统中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近年来,市民政局干部职工牢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宗旨,不断提升工作和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市民政局紧扣民政发展主题和工作实际,按照“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建设现代大爱民政”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市直民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提升的良性互动,树立了滨州民政良好的整体形象。

副市长潘青到市老年人养护中心调研副市长潘青到市老年人养护中心调研

  整改提升,滨州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见实效

  2017年,滨州市积极开展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市政府连续出台《关于开展全市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滨州市养老院质量安全问题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由政府引领进一步规范养老院设立许可和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2017年初,全市共有119家养老院,达标仅4家。通过一年的整改与提升,滨州市目前共120家养老机构,已整改达标88家,关停15家,整治率达100%,达标率已达85%。全市养老院均已建立起三项清单和一院一策档案,以滨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沾化区子梅养护院为标杆,按照民政部《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115项标准均已达标。

“精准扶贫暖人心 传递大爱正能量”公益救助活动“精准扶贫暖人心 传递大爱正能量”公益救助活动

  再获殊荣,滨州市民政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

  “十二五”以来,市民政局作为全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的牵头部门,认真落实《滨州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市县两级全部建立起以政府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业干事、联络员;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7347名农村留守儿童已全部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1572名无人监护、单独居住的重点对象得到妥善帮扶;创造性开展以“筑梦添翼、护航残儿”为主题的政府免费替代养护困境残儿活动,累计代养贫困家庭残疾儿童27人。

建立退役士兵四级联谊服务网络建立退役士兵四级联谊服务网络

  落实政策,滨州市扎实开展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

  2017年5月份以来,滨州市充分利用多种舆论载体,广泛宣传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相关政策及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公告;对采集的退役士兵信息,依托退役士兵信息登记管理系统,按照“省11条”内容类别和登记表项分类检索、筛选、输出统计表格,实现精准分类;先后建立了“工作日报、迟报通报、问题销号”三项机制,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最终,我市建立退役士兵“四级联谊服务网络”的经验做法得到民政部、省民政厅领导高度评价。“滨州做法”被省涉军退役人员政策落实简报刊发。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在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政策落实工作电视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市民政局联合消防部门对敬老院消防改造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市民政局联合消防部门对敬老院消防改造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提档升级,滨州成为全省惟一一个以县区为单位整建制完成消防改造提升任务的市

  敬老院消防改造提升是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按照有关部署要求,市民政局研究制订《敬老院消防安全能力提升方案》,推出8项简化手续具体措施,落实市级补助资金1200万元,按照“宜改则改、宜关则关、宜建则建”的原则,分类制订方案,分类组织实施。

  截至2017年11月,全市74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全部实现消防达标,其中68处通过消防验收备案或出具检查记录,6处对供养对象妥善安置后予以关停。12月,省民政厅、财政厅下达我市消防改造奖补资金1881万元,我市成为全省惟一一个以县区为单位整建制完成消防改造提升任务的市。

建成投用的惠民县石庙镇中心社区建成投用的惠民县石庙镇中心社区

  国牌带动,滨州市农村社区建设结硕果

  2017年12月22日,民政部公布全国104个农村社区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山东省共有5处社区入选,其中,邹平县韩店镇西王社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滨州市始终坚持以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功能、提升设施标准”为目标,打造群众幸福和谐新家园。以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加快综合设施建设。市政府连续两年将农村社区建设列入重点工作,通过多种筹资渠道和建设模式,对农村社区的服务半径、功能配置、市场服务设施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2018年底,全市554个农村社区将全部建成面积达标、功能完善、运转正常的社区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431处。

开展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开展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

  精准寻亲,圆流浪乞讨人员“回家”梦

  2017年10月12日,滨州市救助管理站“无名氏86号”朱世琼,在救助站、新闻媒体和社会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回到阔别21年的家乡。朱世琼回家的消息感动了千万网友,成为滨州市帮助流浪乞讨人员精准寻亲返乡的典型案例。

  2017年,滨州市民政局通过借力网络媒体和社会爱心力量,与“今日头条”等媒体合作,与全国各地寻亲志愿者合作,打通寻亲人员和受助人员双向沟通渠道,效果显著。通过规范托养安置,建立滞留流浪乞讨人员托养监管和回访、移交安置等工作制度,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移交安置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近三年来,共为179人寻亲成功,落户安置25人,帮助流浪人员圆了对“家”的期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