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滨城区北镇街道:“三个机制”抓牢人才工作

2017年11月29日 16:56 新浪山东滨州频道  评论(人参与

  北镇街道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理念,把人才工作作为新形势下激发动力、增强活力、壮大经济实力、提高竞争力的核心因素,进一步完善信息机制、服务机制、引育机制,营造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建立信息机制,摸清底数招人才。街道组织人员开展了人才普查行动,从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等6大方面,进行人才摸底。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库及辖区现有人才信息库,实现各类人才基本信息的采集管理、搜索查询和统计分析,为人才的培养、引进、开发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同时,街道对在外工作北镇籍人才进行了详细的摸底,一并纳入人才信息库中,充分掌握全街道人才的分布和结构。经过摸排,街道现有高技能人才1344人,科研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93人,经营管理人才45人。在人才需求方面,规模以上企业集中于化工、纺织、印染、计算机等专业技术人才,而中小企业集中于经营管理类人才。

  完善服务机制,优化环境留人才。街道实行党工委联系专家人才制,定期到各大企业赠送人才最新书籍、相关政策,同时引导企业积极参加各类人才活动,将有关人才活动的信息及时与企业对接。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大力弥补北镇老城区基础设施短板,创造干净、整治的街巷、小区。借助“六星”评选,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分类别、分层次开展系列活动,发放专家联系卡,举办专家大讲堂、人才服务大集等系列活动,提供有针对性地人才智力服务,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业的浓厚氛围。

  完善培育机制,求贤若渴聚人才。街道以传统市场转型升级、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发展为契机,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依托中海沥青扩能升级项目大企业大项目,延伸链条招商;盘活闲置土地,吸引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同时借助“乡贤会”,积极吸引在外人才回乡创业。今年以来,人才载体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滨化集团与清华工研院建立了先进能源和材料研究中心,与中国兵器五洲设计集团、清华工研院签署了《滨州军民融合产业园和高端化工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纺股份与东华大学签订技术开发协议,实现了对高校人才的柔性引进,同时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对有关染织项目达成了签约,人才优势正在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生产力。(刘新芳 魏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