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五个棚改”新路赢民心争主动贡献“北镇经验”

2017年11月10日 18:57 新浪山东滨州频道  评论(人参与
春风化雨暖人心,棚改一线党旗红 。 春风化雨暖人心,棚改一线党旗红 。
蹲下去平视群众,弯下腰真帮实助 。 蹲下去平视群众,弯下腰真帮实助 。

  2017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作为城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滨城区北镇街道办事处自去年10月份至今半年时间里,积极探索“五个棚改”路子,继完成李庄、义和拆迁并启动安置房建设后,近日又完成辛家居委会拆迁安置协议签订,三个居委会共拆迁院落400余个,征收土地500余亩,建设安置房超过10万平方米,让这一民生工程真正赢得了民心。

  一、发挥党建引领功能,“红色棚改”让党员做到应有的样子

  抓党建与抓棚改同部署、相融合、互促进,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和表率意识,让党员像党员的样子,“红色棚改”成为主色调。一是星级管理立规矩。将“党员亮牌、星级管理”党建机制引入棚改,为22户党员家庭集中授牌,并要求党员公开承诺。星级管理起步五颗星,根据在棚改中的言行表现进行增减。居民辛素花说,“孩子是党员,我得带头,不能给孩子抹黑”。一名党员因证件不符被调查,街道纪工委、组织办跟进约谈摘星,该党员悔改并及时纠正;一名在企业工作的党员因推拖被约谈摘星,虽及时签约仍被街道党工委约谈,并向其所在党组织发出责令帮教通知。二是纪实制度强约束。探索推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家庭棚改表现纪实”制度,根据签约和交钥匙顺序,分别给予先锋、优秀、良好、一般、较差、极差六个评价。纪实情况向具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管理权限的组织、纪检、人事部门和所在单位领导反馈。三是警示教育抓预防。邀请党校、纪委、律师等举办专题讲座,讲解法律法规,进行案例警示。街道纪工委、组织办先后组织集体谈话3次,个别谈话15次,到市、区廉政教育基地考察2次,保障了党员干部在棚改工作中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四是党员带头树导向。到临沂红色教育基地调查,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发出“党员十带头”号召,以政治思想工作和党的纪律作保障,在棚改中形成统一意志。实行“三带一包”制度,即支部书记带“两委”,“两委”干部带党员,普通党员带群众,全体党员包居户。“两委”班子和党员全部第一时间签约。

  二、发挥居民自治优势,“民主棚改”让居民行使应有的权利

  坚持民意为上,牢固树立“群众是棚改主体”的理念,找准政府和群众的角色定位,政府抓方向、定政策,群众知情、参与、决策和监督。一是把握导向,占领民意制高点。针对不同群体,综合施策,引领民意趋向。广泛传发《致北镇在外贤达的公开信》,让在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北镇能人记忆乡愁、情念故里、支持棚改;提前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宣讲政策,征求民意,凝聚共识,共征求意见6大类、134条。二是还权于民,重大事项民主定。充分发挥居民的自主性和创造性,组建由“两委”班子、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的“民主决策小组”,就宅基地来源合法性、一宅多户、一院多宅、证院不符等问题,全部拍照录像形成投影,共性问题举手表决,碍于情面的个性问题投票表决。60多个居民关注的问题通过民主拍板,群众口服心服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三是因事施策,化解矛盾纠纷点。坚持依情依理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点,针对存在的界限模糊、产权不清等问题,既调取相关证件资料,又通过重大决策小组民主确定。针对家庭纠纷、继承纠纷,由专业律师出面化解。先后解决村居争议矛盾纠纷点50余个。

  三、发挥各界监督作用,“阳光棚改”让社会看到应有的公平

  坚持阳光操作、公开透明,既在标准、程序、结果上公开公示,又引入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全程纪实,让公平正义成为主旋律。一是统筹拆迁与安置两项核心利益。在方案设计上,最大程度地让群众有账算、算好账。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李庄、义和、辛家全部采用“5+4+3+2+1”产权调换模式,即,五个梯次置换:根据合法宅基地面积大小确定五个梯次置换标准。四种表现奖励:设立分号段签约奖、搬迁奖、分组完成奖、全村完成奖等四项奖励,最高40000元。三类情况补助:设置搬迁补助、临时安置补助、合法经营房损失补助等三类补助。两个购买优惠:居民享受购买车位和储藏室优惠。一个优先选房:居民早签早选,先签先选。安置区选在生态环境好、生活配套齐全的路段,让居民看到政府的为民情怀。二是坚决守住政策底线。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房屋合法性认定上不松动、不让步。立足现实、尊重历史、查验证件,参考2003年房屋普查档案,组成认定组现场确定并签字。向全社会传递“政策标准不是松紧绳”“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者占便宜”的信号。三是引入媒体全程纪实。编印指导手册、明白纸等分发到户,向全社会晒政策、晒过程、晒为民谋福祉的真诚,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勇于将棚改过程置于媒体监督之下,邀请滨州电视台、滨州日报、新浪网山东频道、大众网滨州频道等媒体聚焦棚改一线,全程跟踪纪实,打消群众顾虑,压缩负面舆情空间。聚焦居民关注的重点焦点,开辟微信群,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和进展动态,让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传出去。进村入户听民声,让居民面对镜头讲话,让记者客观实际发评论,接受全社会监督,确保每一项政策、每一个步骤、每一项举措,都经得起全社会的拷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四、发挥法纪护航威严,“法制棚改”让政府树立应有的威信

  适应依法行政新常态,坚持法治思维,将棚改置于法制框架内实施,树立政府威信。一是专业律师全程指导。在北京达征法律服务团队指导下,由济南鲁泉律师团队全程指导棚改村居。从摸底调查、方案制订、业务培训到矛盾处理、诉讼应对等,均由知名律师团队参与。针对拆迁中可能存在的阻挠征收、漫天要价等问题,提前介入,防患未然。在“方案”中对拆迁依据、矛盾调处、违法处理等各项条款一一列清讲明,同时编印了10个恶意阻挠征收的案例,起到了警示效果。二是风险预警防范事端。针对少数人因个人私利煽动、鼓动、组织、策划聚集及其他群体性活动的情况,正面应对不回避,耐心细致讲政策。同时,第一时间发出“风险提示”,表明政府的决心态度,提示个人行为的法律风险,让当事人知难而退,迷途知返。三是严打惩戒树立正气。坚持以和谐拆迁为目标,以严打惩戒做保障,对恶意阻挠征收的,尤其有私搭乱建、抢占强占集体土地、弄虚作假、伪造证件、串通造谣、煽动信访等行为的,及时启动法制程序,先拆违建后棚改、先处理人后处理事。以拆违的高压态势倒逼棚改的主动意识,进村前组织开展城市拆违“雷霆”行动,一举打掉沟通7年无果的一个“钉子户”,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对违建户形成强大震慑。

  五、发挥干部冲锋精神,“高效棚改”让干部担起应有的责任

  把“棚改村居不落一户”作为终极目标,把棚改作为“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的“考场”和“赛场”,鼓励全体干部甩开膀子、卸下包袱干事创业,实干精神蔚然成风。一是倡树勇于担当的精神。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大力倡树“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担当精神。在居委会设立指挥部现场办公,抽调10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组成6个大组、30个小组,为群众提供政策讲解、手续办理、矛盾调处等保姆式服务。发扬团结协作、吃苦奉献、执着不懈的精神,“五加二”、“白加黑”连续工作,协议集中签订的3天内通宵作战,每晚12点召开调度会,早上6点进村入户,每天人均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正是这种能吃苦、能战斗、不服输的精神才在较短的时间啃下了“硬骨头”。二是激励勇于担当的干部。社区书记王爱芹自项目动议至今没休一个节假日,村居每家情况了如指掌、烂熟于心;支部书记辛成法年近七旬,患有高血糖、高血压等疾病,带头通宵作战;居委会主任辛洪先既是政策程序“讲解员”,又是邻里家庭矛盾纠纷的“消防员”,“有难题交给我”是他的口头禅,一个月瘦了20多斤;支部副书记辛学利面对自己家人的指责委屈流泪,“我是干部就得讲奉献,不能带头乱规矩”,擦干眼泪义无反顾投身工作。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彰显出北镇街道干部的担当。三是保护改革创新的精神。在棚改中设立“金点子奖”,鼓励干部职工群策群力,献计献策,应对难题。在本次拆迁中,发明了“倒金字塔”工作法,先将工作突破口放在具有劣迹表现、蓄意阻挠的人身上,通过派出所训诫起到震慑效果;创新探索“党员十带头”“棚改十不准”“排除棚户区改造中十大心理障碍”等做法,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打破了僵局,破解了瓶颈,排出了障碍,有力促进了棚改进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