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滨州>正文

北镇街道做好服务文章 助力企业蓬勃健康发展

2017年11月02日 10:50 滨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在如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品牌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已经具备了超越实物资产的更大价值。只有重视品牌价值这种无形资产的管理与提升,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滨城区北镇街道历来重视重点骨干企业、龙头企业的扶持,积极助力引导企业发挥现有优势、转化潜在优势、培育新型优势,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各支柱企业围绕品牌打造、渠道升级、产品优化、效率提升、服务到位、团队开发等方面的工作,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从不久出炉的“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百强榜”显示,滨州2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价值为32.82亿元,排名第28;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价值为16.79亿元,排名第45。(2016.12月统计)当下,北镇的支柱企业对如何走品牌战略打响知名度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对后续的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北镇街道甘于做大企业大项目的‘服务员’。为大企业大项目服务不讲条件不讲价钱,凡是有利于企业扩规提档、链条延伸、品牌打造、市场开拓、技术研发等各方面的工作,我们都将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北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韩云勇说。

  华纺股份:将质量精益求精作为品牌根基,“一体两翼”推进整体发展

  年产印染布2.8亿米,可绕地球赤道七周。家纺成品2070万件(套)、服装300万件,主导产品出口比重80%以上,年主营收入25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以上。这样这一组数据,足够印证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在纺织业界的“成色”。多年来,华纺的综合业绩保持在全国同行业前列水平,发展态势稳健,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印染行业二十强”。

  目前,华纺主要经营职业装面料、功能性面料、纯棉蜡印花布、家居床上用品与服装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客户遍布美洲、欧洲、非洲、亚洲等。其中,美国棉花公司、蓝鲸公司、杜邦公司是其重要的合作伙伴。而华纺的成功,得益于对自身发展定位的精准把握。“多年来,华纺一直是以市场为出发点,生产适合市场的产品。不仅注重产品品质,更是要做出自己的品牌。”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民说。而华纺的坚持正是体现在:做优质产品,只有质优,没有价廉。因为在王力民看来,追求低价就没有品质可言,企业就没有发展的命脉。

  近年来,华纺通过持续深化精益生产和推行标准化操作与管理,尽可能地将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动作加以标准化分解,以保证每一项工作、每一批产品优质高效。通过推行“机组作业法”和“单机台劳动效率”竞赛等工作,使每一名员工树立精益求精的意识。此外,华纺还在员工中开展技术创新和CQI项目改进,每年都会收获数十项成果。

  与此同时,华纺还先后与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青岛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内外知名公司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与东华大学联合创办的“华纺-东华智慧纺织实验室”于2016年7月挂牌启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建立了“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已经成为公司培养高科技人才的摇篮。

  下一步,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打造国际一流的纺织品生产基地基础上,按照“一体两翼”的构想,推进整体发展。公司以“一体”为基础,进一步实现技术装备的数控化、智能化、高端化;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平台,使公司成为技术创新与成果的孵化基地。以“两翼”为带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工业4.0思想,在深化“B2B”、“O2O”、“微商平台”等新的营销模式基础上,推动公司转型升级。推进资本运作和扩大金融服务,增强企业的“造血功能”和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探索企业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中海沥青:构筑自主研发技术支撑体系,依托科技创新淬炼品牌

  首都机场、三峡大坝、世界第一跨海大桥—青岛海湾大桥、京沪高铁、60周年大庆北京长安街改造、安哥拉国际机场、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道路大修……在一系列大工程中大放异彩的沥青产品,均来自滨州的企业——中海沥青股份有限公司,实实在在地为中国构建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中海沥青公司成立于2002年,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海油气开发利用公司的控股企业,是集资源、技术优势为一体的“沥青—润滑油—化工—燃料油”综合加工企业,同时也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洋重质油特色加工基地。公司的沥青产品作为2014年足球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场馆工程项目指定产品出口巴西;2015年,公司“中海油36-1”改性乳化防水沥青出口古巴,用于商务部对外援建古巴建设部和教育部项目,为远在另一个半球的国家输送沥青,已经标志着中沥的产品打响了高端品牌建设。

  企业呈现出的巨大市场驱动力,得益于精心构筑的自主研发技术支撑体系。“科技创新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一直流淌于公司全体员工的血液中。2014年,中海沥青提出了“做精变压器油产业”发展思路,“海疆”变压器油顺利通过中电联产品技术鉴定,获得进入电气行业的通行证;2015年,公司20#、30#、直流变压器油通过美国Doble公司检测认证,产品指标达到了国际同行业先进标准,产品出口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016年,“海疆”变压器油成功中标国家电网“设备初装用油”采购,为国家电网所属的许继集团、南瑞集团在天津、江苏、上海、重庆、福建等8个省市的10家单位供货,打破了国内竞争格局,国网用油贴上了“海油造”。目前,中海沥青已稳居国内第二大变压器油供应商地位,“海疆”变压器油市场实现了辐射全国。

  而在当下,中海沥青也在坚持自己的差异化发展战略。2015年,提出了“做强橡胶增塑剂产业”的发展思路,时隔一年,“海之润”品牌在滨州揭牌。目前产品已进入东洋轮胎、倍耐力轮胎、住友橡胶(中国)、优科豪马、普利司通轮胎、风神轮胎等国际知名厂家,全球轮胎十大品牌中已有四家是公司直接用户。经过两年的发展,品牌已入主华东、华北市场,“海之润”橡胶增塑剂品牌已经显露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滨化集团:“老品牌”注入“新内涵”,向“独有技术优势”要效益

  具备四十年丰富的烧碱和环氧丙烷生产经验,是全国最早生产油田助剂的厂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三氯乙烯、油田助剂供应商和重要的环氧丙烷及烧碱产品生产商……在国内化工氯碱行业,滨化集团毫无疑问是有影响力的“老字号”,在业内享有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为山东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滨化集团确立了“主业做优做强,产品向差异化发展,工艺向循环经济发展”的发展战略,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打造出一条具有循环经济特色的氯碱产业链。2016年,滨化股份实现销售收入48.6亿元,实现净利润3.58亿元,2017年2月被授予“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荣誉称号,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如今,滨化集团的产品现已覆盖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亚、美、欧、非等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既然是行业的“排头兵”,就自当充分利用好这一块“金字招牌”。当前,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抢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依托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链,进一步发挥公司在资源、技术、管理、循环经济一体化等方面的优势。

  目前,公司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中国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油田助剂技术中心及山东省水处理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专利奖10项、拥有11项发明专利和24项实用新型专利。主要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和设备均已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滨化独有的技术优势。目前,滨化集团的核心技术优势已成为企业宝贵的战略性资产,将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当前,滨化集团正在盐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领域不断延伸产业链,奉献新产品,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推动集团各领域产业的持续、健康、稳健发展,滨化产品已形成了日益稳定、成熟、发达的市场网络。“下一步,滨化将不断延伸产业链,在仓储物流、新材料、氟化工等领域实现新突破,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循环经济产业链延伸及产品的精细化,满足企业后续发展,努力打造百年滨化、创建中国一流绿色化工企业。” 滨化集团负责人介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