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龙口丁氏故宅:丁百万家族的文化印记

A-A+2013年7月3日07:01新华网评论

  龙口丁氏故宅是目前中国规模宏大、举世闻名、保存较好的“四合院”式建筑群。1996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海内外的宾客慕名探访这处故宅后,无不为其建筑规模的宏伟气势、建造工艺的精湛考究、浓厚的胶东民俗文化而叹为观止。

  丁氏故宅系清代山东首富“丁百万”家族遗存的故宅,始建于清代雍正年间,扩建于嘉庆年间,建成于道光年间,至今已历经200余年的风雨岁月。据黄县志书载:“山东言富者,德望推丁氏焉。”其于昌盛时期大兴土木,建造了富丽堂皇的宅第。据统计鼎盛时期该家族宅第达3400余间,遍及大部分黄县城区,气势恢宏,冠绝于时。遗憾的是岁月流逝,百年沧桑,昔日的辉煌在兵荒马乱中已成为历史。现仅存有55栋243间,占地约1.5万平方米,建筑方面积4732平方米,不足原来其整体规模的十分之一。

  日前,丁氏故宅这片胶东稀有的“四合院式”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成为海内外游客探寻“丁百万”家族史的一处历史文化印证。近日,记者走进这座百年悠远的苍茫古宅,寻觅一些彰显传统文明和丁氏家族的文化印记。

  建筑文化:“奇、礼、绝、怪”

  在胶东半岛,很早以前就流传着一首民谣:“黄县房、栖霞粮、蓬莱净出好姑娘”。其中的黄县房就是指的丁氏故宅。 现存丁氏故宅古建筑群,每个大院由五进四合院组成,以中轴对称布置和扩展,给人以庄重、沉稳的感觉。

  提及建筑文化,丁氏故宅的“奇、礼、绝、怪”四大建筑特色造就了其闻名遐迩的神奇景观。一同前往的原烟台市博物馆副馆长林仙庭向记者介绍说,丁氏故宅整体布局为清代府式组群布局,属套院式封闭群体,四周以墙围合,外形酷似宫城,采用了传统中轴分界对称格局。现已对外开放的“爱福堂”与“履素堂”便以一条更道为中轴分界线,纵贯东西分成封闭的两大宅院,每个大院又由横向五进小院落组成。尤为讲究的是从第一院落正厅一直到最后一幢房屋的前后中门都处在一条中轴线上,当有重要礼仪时,中门全部打开,从正厅中门走各幢房屋中门直贯始末,这就形成了故宅内“一奇”:“中门开在一线上”,颇有京城官府贵族府第之风格。

  依中轴更道循步,可见丁氏故宅的“礼”之特色。院落地面铺设上颇有考究,石块的色彩、形状有严格区分。如“爱福堂”的更道(仆人、佣人、更夫走的路)铺设的是青色不规则石块,而丁家主人们不走更道走中门,连接中门之间院落的地面有一道宽约2.5米、长8.5米,用方方正正、规矩典雅的白色理石铺砌的石毯,主人们便走这道石毯,象征尊卑有别,这显示了丁氏故宅无意胜有意的封建等级观念之“礼”。

  继续欣赏这百年老宅,“绝”、“怪”特色更为彰显。丁氏故宅建筑风格为北方传统硬山式建筑,建造工艺精良,外墙体石缝用糯米灌浆,磨砖对缝,毫厘不差。极具艺术品味的浮雕、透雕相结合,用于隔扇门窗、梁柱间的雕花。门扇浮雕图案缤彩纷呈,松竹梅兰,琴棋书画,福寿呈祥。雕刻刀法娴熟,技艺精湛,古朴典雅,美观大方。建造技艺之精良,堪称丁氏故宅“一绝”。而丁氏故宅屋顶飞檐曲折形成优美的曲线,饰以“龙头吻兽”呼之欲出惟妙惟肖,模样像龙张着大嘴,又称之为“蚩吻”,传说是龙的第九个儿子平生好吞,故被封在屋顶正脊上镇灾免邪。在4条岔脊上,分别排列着5个形态怪异小兽,建筑学上称为“行什”、“斗牛”、“獬豸”、“狻猊”、“押鱼”,民间习惯称之为“屋脊六兽”,俗称“兽狗子”。林仙庭告诉记者:“清代建筑的脊兽还是威严权力的象征,平民老百姓家的屋顶上是不允许安置脊兽,否则将招来杀头之祸,有官职的宅第才可以安置,但数量上又有严格区分,北京故宫太和殿岔脊上兽件最多共计11个,而中和殿、保和殿只有9个。王公大臣们随着品级的高低而逐次递减,丁宅为官宦府第,因此安置脊兽。这一屋顶雕饰成为丁氏故宅怪的体现。”

  经营文化:儒、官、商发展道路

  拜谒丁氏故宅,不能不提及它的主人,这富甲一方的山东富豪丁氏家族究竟有着怎样的家族文化支撑着家族的百年兴盛?

  走进丁氏故宅族谱陈列室,记者从族系和现在丁氏后人的世界各地分布图上可以看到,丁氏家族自明初从密州府诸城县白马河藏马山迁徙黄县落户以来,历经数百年的发展,到如今已有后裔7000多人,现在世的后裔达2000余人,遍布国外11个国家,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

  丁氏族谱中云:“吾祖源于南沙河草马山,为日照诸城县界,自始祖丁公太婆黎氏,率男儿人迁居于黄,中阅数代失传,传至孙旺,卜宅西关,产业定焉,后渐衍渐繁至六七代而黉序蜚声,田园广扩。至十一世而余小子,叨宴南宫。际云一经获选,其敦本力田,兼事货殖者,为邑首富。”从文献资料可以看出,丁氏先祖明初来到今天龙口,前几代人失传,到丁旺这一代人始有恒产,把丁旺作为三世祖对待,到六世祖丁得实(1562年——1643年)时,读书中举就有了名声,田园产业也扩大了。到十一世丁际云考取进士,便巩固基础教育,致力耕种,兼做商业贸易等等,成为黄县首富。到了乾隆年间,则发展成为山东首富。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